千亿DTP药房行业标准待建立

千亿DTP药房行业标准待建立
2019年04月18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千亿DTP药房行业标准待建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刘金健 北京报道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建立。

“我们国家现在大概有1280余家的特药药房,销售过百亿,有统计大概是900亿。根据专业数据公司推算,到2020年特药药房所面临的市场空间约为6100亿,它的发展前途巨大。”近日,在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贯标发布会上,中国医药协会副秘书长叶真表示。

据了解,特药药房是经营特殊疾病药品零售药店的简称(俗称“DTP药房”),是一种药店获得制造企业产品经销权,患者在获得处方后从药房直接购买药品并获得专业指导与服务的模式,经营品种主要以抗肿瘤、罕见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方面的新特药为主。

近几年来,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医院药品处方外流已成为趋势,处方药的社会流向将以零售专业药房及院边药店为主。为此,在各有关生产企业支持下,国内药品零售龙头企业纷纷建立起专业的零售药房,以满足特殊疾病患者的购药及相关服务需求。

但与此同时,特药药房的发展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特药药房业务发展虽然已经有了一些时段,但是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他们服务的水平和规范化的程度有很大的差距。行业处在一个无标准统一的阶段,特药药房的业务和服务需求不相适应,迫切需要建立起相关的完善的规范的体系,使专业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可以在共同的环境下衡量。” 叶真表示。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化对行业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2018年初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向药品流通行业主管部门商务部提出制定《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标准的项目建议书,商务部办公厅于2018年7月发出《关于下达2018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对该标准进行了立项。

《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达标检查管理办法规定,经营特殊疾病药品一年以上的零售药店可进行申报。申请经营特殊疾病药品达标的零售药店应按规定自愿申请服务规范达标检查。达标的特药药房应在每年三月底前提交年度自查报告,在五年届满的前三个月内提出复核申请。

据了解,检查标准共分为人员与培训、经营服务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冷链药品管理、药学服务管理、药物警戒管理和制度建设等七部分,满分400分,及格340分。其中,人员与培训和药学服务管理占比最高,分别为100分和110分。

 “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的制定,旨在规范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的服务行为,提升零售药店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药学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特殊疾病、慢性病患者得到持续的、系统的、个性化专业用药指导,更好发挥零售药店社会服务功能,促进新医改持续推进。”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刘存英在会上表示。

(编辑:张伟贤)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建立。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中国医药 药房 特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