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邦合信二度上会遭否 客户集中成发审委关注点

力邦合信二度上会遭否 客户集中成发审委关注点
2018年10月24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文/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饶守春

  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如期召开,审核包括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邦合信”)等3家企业的首发事宜,其中2家获得通过,力邦合信遭到否决。

  这是力邦合信今年内第二次接发审委的审核,此前8月底其曾首度上会,但遭暂缓表决。

  欲登陆上交所的力邦合信,近年来业绩取得快速发展,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但这未能成为其过会的重要基础。

  当日,力邦合信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筹备上会事项,负责IPO的公司高管均已外出,针对采访中的问题暂时无法作出回应。

  利润三年翻5倍遭否

  力邦合信,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最初于2017年10月下旬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开启此次IPO之旅。

  对于在8月底的“暂缓表决”,彼时,力邦合信并未披露公司遭暂缓表决的具体原因,在21世纪资本研究院最新的采访中,力邦合信有关工作人员也未对此问题进行回应,但外界普遍猜测,或与其近年来高速增长的业绩以及随之面临的争议有关。

  据力邦合信最新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其营业收入从最初的5.85亿元增至14.10亿元,三年实现1.41倍的增长;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分别达到4769万元、9675万元和2.26亿元,2017年是2015年的4.74倍。

  对于近三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力邦合信方面解释,在于公司盘式制动器和自主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销量都有所增长,尤其后者的增长更为明显。

  与之对应的是,报告期内力邦合信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21%、26.10%和29.01%,保持稳步增长。

  当天上会的3家企业中,同样欲登陆上交所的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8562.5万元,但“闯关”成功。

  有意思的是,在23日晚间,上交所企业上市服务官微还特意发文称,蔚蓝生物的顺利过会,不仅打破了“最近一年扣非后净利润要达到8000万方能在主板成功过会”的“江湖传言”,也为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登陆主板市场树立了典型,增强了信心。

  “对于IPO企业的审核,首发办法的定量标准很少,定性标准很多,这一点需保荐人综合判断,对一系列因素进行综合考量。”10月23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说。

  财务真实性被关注

  上文提及的投行人士解释,首发企业在二次上会中仍遭否决,证明针对此前首次上会中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公司乃至中介机构作出的回应都未能被认可。

  具体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力邦合信二度上会被发审委否决?其中之一,或正是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力邦合信营收与净利润的过快增长。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2017年为对比,与其同行业的万向钱潮(000559.SZ)、亚太股份(002284.SZ)等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幅最高的也不过16.93%,更有多家出现下跌的情况,远低于力邦合信的25.56%。

  10月23日的发审会中,其中发审委关注的问题之一,即是要求力邦合信解释公司净利润迅速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一方面则是力邦合信的关联交易。力邦合信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温州力邦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力邦”)成为公司业务重要合作方,前者向后者长期购买铝铸件毛坯。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力邦合信与温州力邦发生的铝铸件毛坯购买额分别为1694.53万元、3738.12万元和5568.07万元,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根据此前流出的“IPO51条红线”文件,在IPO审核中,一旦首发企业存在关联交易,则需要详细披露关联交易金额占比、条件、条款、定价政策、坏账计提政策等多个方面,一些企业也往往因此倒在了发审会现场。

  除关联交易外,在立邦合信业绩的快速增长中,其应收账款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

  据力邦合信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08亿、5.51亿、6.34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5.98%、62.46%和57.13%。其中,2017年较2015年应收账款呈现翻倍的情况。

  在应收账款方中,多家国内汽车品牌多次出现,尤其以众泰最为典型。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1-6月,力邦合信对众泰及其授权厂商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依次为46.40%、48.18%、37.12%和40.78%。

  正因此,在最新的发审会中,监管部门要求力邦合信对有关主要客户的情况作出说明,并要求公司结合汽车行业供应商体系管理、自身技术及经营能力,说明是否对众泰及其授权厂商存在重大依赖。(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