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积分越来越不值钱 积分累计兑换权益双双缩水

信用卡积分越来越不值钱 积分累计兑换权益双双缩水
2018年10月23日 07: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虽然移动支付已经全方位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还是习惯刷信用卡消费,其中一个动力就是刷卡积分的福利。不过,不少持卡人无奈的发现,现在信用卡积分好像越来越“不值钱”了。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各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和章程了解到,多家银行近期已经调整或即将调整信用卡积分兑换权益,常用的航空里程兑换、生日积分翻倍等规则变得愈发严格,兑换同等商品所需的积分也大幅增加。

  积分累计权益缩水

  从年初开始,不少信用卡用户就发现很多“积分福利”缩水了。从9月份开始,各银行又开始了新一轮调整。有部分银行调整了信用卡积分累计上限。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公告表示,自9月份起调整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具体来看,单个自然月按照客户名下已激活卡片(不含公务卡和消费贷款类卡)授信额度的2倍设定积分累计额度上限,如当月累计的积分超过2倍额度上限,超出的部分将不再累计至持卡账户中。而此前该行客户在生日当天可享受3倍积分,一度是不少持卡人积分快速“升值”的途径。

  还有部分银行将计入积分的商户类别进行了缩减。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9月21日,该银行发布公告称:《不可累积积分商户类别代码》中新增“金融机构-人工现金支付”类别商户(商户类别代码:6010)、“金融机构—自动现金支付”类别商户(商户类别代码:6011),持卡人在上述类型商户的签账消费将不予计算积分。并于公告日起45天后生效。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则规定,航空类联名信用卡在家电、珠宝类商户的签账消费将不再获得信用卡积分。

  还有一家总部位于南方地区的股份制银行早在7月1日后就缩减了计入积分的商户类别。该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原有不计算积分商户类别上再新增17个商户类别,包括工艺美术商店、工业设计、建筑与工程设计、皮货店、五金商店、家庭装饰用品商店、地板、地毯商店、洗车、运动比赛场馆、体育俱乐部、赛事推广等。

  此外,有部分银行的高端卡片将信用卡附加的保险服务进行了缩减。

  例如,上述国有大行白金卡家庭旅行服务自5月15日起将原10项服务内容调整为3项,具体为旅行公共交通意外伤害险、航班延误险和境外旅行住院医疗险,每人每次延误赔付金额不超过该笔购票或行程消费金额的50%,取“购票或行程消费金额50%”与“2小时或4小时赔付500元/1000元”中较低者,且年度累计不超过主卡年度赔付上限。仅限航空延误和航空行李延误,航空延误仅限起飞延误。

  积分兑换权益降低

  令持卡人无奈的是,除了积分越来越难获得外,已累计积分可兑换的权益也大幅降低。

  其中,有部分银行调整了航空里程兑换权益。

  以一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9月份起调整信用卡积分换航空里程服务规则,世界卡、无限卡、商旅白金卡用户每个自然年最多可兑换5万里程,其他信用卡每年只能兑换3万里程。按照25分1里程,每自然年分别需要125万积分、75万积分。此外,自7月1日起,该行留学卡20分1里程的兑换权益将取消。

  还有银行发布的公告则显示,持卡人名下同一航空公司不同层级的航空联名卡,在单一自然年度内自动兑换航空公司常旅客会员里程(积分)的信用卡积分总额上限由120万积分调整为60万积分。

  如果说积分兑换里程“含金量”降低,多数持卡人尤其是年轻一族,办理信用卡就是为了“吃喝玩乐”能打折优惠,现在来看,似乎也不能尽兴了。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兑换同等商品所需的积分大幅增加,不少持卡人调侃“积分通胀”太厉害了。

  以兑换星巴克咖啡为例,某股份制银行以前6000积分就能换一杯,今年直接跳涨到12000积分,涨幅100%。在某国有大行,目前17500积分才能兑换一杯星巴克。按照消费1元攒1积分计算,兑换一杯星巴克至少需要消费17500元。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兑换一杯星巴克中杯咖啡所需积分,从最开始的600积分,逐步上调至660分、799分,再到如今的999积分,而该银行的积分规则是刷卡20元才可能积1分,由于部分消费不能获得积分,目前兑换一杯星巴克至少需要消费19980元。 而以往该行信用卡积分可店面兑换的产品,如20积分抵一元兑换棒约翰,20积分抵一元兑换DQ冰淇淋,30积分抵一元兑换肯德基,40积分抵一元兑换满记甜品等多数兑换活动也相继暂停。

  积分兑换权益缩水的情况在各个银行都有体现,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按照现行的银行积分体系,绝大多数信用卡要刷满十几万元才能兑换价值一两百元的商品。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