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接连发力开出一拨新“药方”!市场利好来了?

中央接连发力开出一拨新“药方”!市场利好来了?
2018年10月23日 00:37 央视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央视财经评论丨中央接连发力,开出一拨新“药方”!市场利好来了?

  本周一,A股迎来强势反弹,沪深两市涨幅均超4%,被市场解读为多重利好的,是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高层及相关部委集体发声,以及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尤其在这次会议上,金融委就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明确措施。

  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应该如何定调?国家开出了哪些药方?政策又该如何快速落地?10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背景链接:会议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要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当前金融形势 如何定调?

  吴晓求:稳定预期 坚持经济改革的市场化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周末各个层面都释放出了非常多的信号,这些信号实际上都坚守了一个基本的方向,就是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进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稳定市场的具体措施。把这些讲清楚了,市场就有一个稳定预期的基础。虽然反弹很重要,但是建立一个长期稳定预期的机制更重要。

  万喆:市场的最大信心来自长期改革

  财经评论员 万喆:周一股市大涨,有一些解读说政策底、市场底,我认为这可能是对周末各项政策的一种误读。因为政策的出台,并不是为了短暂地去推高某一个指数,而是基于一个判断,认为现在的经济面跟市场信心不太匹配,这种不匹配可能跟国际大环境有关,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平稳信心,并且传递出一个明确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长期改革的决心。

  新“药方” 开向何处?

  吴晓求:重视资本市场核心功能 广开市场资金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中央层面对资本市场提到如此高的高度我是第一次看到,而且我非常赞同这样一个判断。首先资本市场的信心,对整个经济的信心、社会的预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有广泛的辐射力,在整个金融体系的结构中,资本市场处在最基础、最重要的地位;另外,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当中财富管理的重要机制,财富管理又是金融里面最核心的功能,对个体、对国家都是如此。所以,枢纽这样的定位,我觉得是非常恰当的。

  万喆:宽严相济 资本市场会愈加重要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近20年来,历次党代会都特别强调资本市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次把资本市场提高到枢纽地位,证明资本市场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具体来说,过去我国融资主要是通过间接融资,随着监管加强,影子银行、表外业务回缩,客观上会使资本市场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相比较为宏观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能为融资主体提供更合理的估值和融资支持。因此,从各个角度来说,资本市场都将是枢纽。

  吴晓求:深刻理解发展资本市场的目的是改革的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靠政策引导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上涨,是不健康的。未来对资本市场的制度进行改革,要深度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目标是什么?厘清这些问题才能制定相应的政策。我始终认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是财富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要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第二,相比于IPO或者融资,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更重要的功能。

  万喆:竞争中性 公平是释放活力的关键

  财经评论员 万喆:金融中性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贷中性,现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很多方面相对公平,但是信贷中性这方面可能做得还是不够,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公开市场,不管是刚性兑付还是融资方面,都比较公开,相对也更公平。所以信贷中性,包括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及其他的监管中性包括税收中性,这些竞争中性才是真正稳定信心、释放微观活力的关键。

  吴晓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财税政策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微观主体活力现在有一些不强或者说积极性不高,有很多原因,比较重要一点是成本太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减低税费,所以财税政策在这个方面作用更大。不应该寄希望于货币政策大水漫灌式的救济,这不现实。减税减费,大幅度减低他们的成本,这个非常重要。

  政策快速落地 靠什么?

  吴晓求:规范监管 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稳预期是最难的,因为它跟人们的信心判断和对未来的理解有关。从大的方面来看,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这个方向不能逆转;从短期来看,从资本市场来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监管纳入到规范轨道。如果监管一会儿紧一会儿松,市场就没有预期了。

  万喆:市场信心需要政策有连贯性 一致性 公开性

  财经评论员 万喆:中国经济无论看基本面还是整体的韧性,都还是不错的,但因为预期不稳定,过于乐观过于悲观都不是正常看市场的态度。因此,需要政策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使得包括企业也好个人也好,能够在市场活动中预期到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这样投资也好、交易也好,才能够更为平稳地进行下去,再一个,及时公开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锋

吴晓求 资本市场 万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