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券商集体涨停 牛市重来?

2018年10月22日16:11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在管理层强力救市的推动下,我大A股连续两天大涨,今天更是创下近年来多个纪录,比如沪指单日涨超百点,创业板涨超5%,200只个股涨停,下跌仅15只……

  另外券商板块近40只个股集体涨停,这种盛况只有在牛市以及股灾结束后的大反弹中才会出现,本以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见到,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我们的管理层真是威武!

  券商板块的上涨从逻辑上也很好理解,由于券商承担了大部分股权质押业务,是这次下跌的主要风险点,而这次救市主要就是针对股权质押,所以是救市的最直接受益者,再加上行情复苏成交量大增,在业绩上也是直接受益者,双重利好导致今天再现集体涨停的盛况。

  而且券商是行情的风向标,在牛市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在熊市又是最大的受伤者,其股价通常会领先于市场表现。数据显示,券商大涨后,次日沪指上涨概率为46%,后一周上涨概率为51%,后一个月上涨概率达到59%。

  当然,不能因为两天大涨就认为牛市又来了,那也有点盲目乐观了。而且这两天的大涨主要是管理层救市所致,历史行情证明,不能靠救市产生牛市,要想迎来真正持久的牛市,必须要靠A股自己才行!

  所以也不能因为两天大涨就盲目乐观,连涨两天已产生不少短线获利盘,后市必然面临短线抛压。可以预见的是,明天市场就会出现分化,即使是集体涨停的券商板块,明天也难以再现集体涨停。

  如果说上周五由于利好来得太突然,没来得及进场,今天往里追还可行的话,明天再往里冲就不太适合了。从成交量看,今天两市成交高达4220亿元,创下数月以来新高,说明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而且也说明今天追涨进场的资金不少,明天的进场资金想要超过今天,恐怕有一定的难度。

  从外资流向看,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4.7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1亿元。这和上周五超过45亿元净流入差距很大,说明外资不但没有追涨进场,反而还一定程度上借机离场,外资的这种操作思路也是我们值得借鉴的。

  所以如果一直还没进场的,倒不如先等等,等后市出现回调后再找低点介入不迟。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遵守操作纪律,这是这几年动荡行情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

  另外还要继续留意消息面,今天仍有利好消息,刘士余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表示“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做好养老基金产品、公募纳入养老金配置盘准备”,都将为股市迎来活水,纾解目前困境打下基础。

  这两天高层密集救市,周六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上,强调“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可以预见的是,后市还将有更多的细化措施出台,还将对行情产生影响,大家可以多留意。另外继续留意外盘走势,这几天美股仍有波动,留意能否真正企稳。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解读个税扣除政策:月入15000元 纳税90元完全可能 利群股份董秘实名举报沭阳县城管局长 身家280亿的网易前高管:生12个娃 现实版一夫多妻 人民日报:外资进A股迹象明显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 10大超强利好来袭 海通荀玉根:望迎年内幅度最大反弹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为何中国女性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女性? 社论:当前A股关键在信心修复 华生:要靠输血的僵尸性国企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科普医生:云南白药牙膏止血功能是加入了西药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