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闪崩:高质押风险增大 医药公司特性被质疑

康美药业闪崩:高质押风险增大 医药公司特性被质疑
2018年10月23日 00:01 新京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康美药业闪崩 高质押风险增大 

  10月19日是康美药业连续第4天跌停。作为A股药企市值曾达千亿的白马股,康美药业4天市值蒸发超过332亿元,目前仅为724.69亿元。与此同时,康美药业被质疑高存款、高负债、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高存货比例等问题。尽管康美药业对此做出回应,仍未能挽救股票下跌的势头。

  “很多人将康美药业归类为制药企业。实际上,康美药业是主做中药材的商业企业。此前估值过高,如今股价下跌是回归商业公司实质估值的表现。”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作为商业公司,被质疑的上述现象都很正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一旦看清康美药业的企业性质,其股价自然下跌,但也不排除有人故意做空的可能。

  医药“白马”5个月市值减少近五成

  康美药业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为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领域业务链条较完整、医疗健康资源较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凭借中药饮片经营直接成为了医药流通企业第一股,市值曾达到千亿以上。

  今年上半年,A股只有6家药企净利润达到10亿元以上,康美药业成绩位列第二,净利润为26.05亿元,同比增长21.06%。今年5月28日,康美药业的市值还曾创下1390亿元的历史纪录,随后一路震荡下跌。8月底,康美药业与恒瑞医药作为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千亿市值医药股,被称为医药“白马”。

  10月16日,康美药业闪崩,让人猝不及防,股价曾一度跌停,在收市几分钟前股价被拉起,最终收跌5.97%。10月17日,康美药业罕见地遭遇了“股债双杀”,股价再次跌停的同时,其在上交所挂牌的“15康美债(122354)”债券价格暴跌20.19%。10月18日和10月19日两天,康美药业股价开盘后随即大单封死跌停。5个月时间,康美药业市值下跌47.86%。

  针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康美实业及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发布了康美药业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复函,表明在此期间未卖出康美药业股票。为了增强投资人信心,康美药业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发布增持公司股份计划,计划从10月18日起6个月内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

  “近期市场在补跌,非理性情绪造成了目前的状况,康美药业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望大家能冷静下来。”10月19日,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许冬瑾宣布的增持计划外,董事会目前正在研究可以快速落地的具体方法。近日,康美药业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总对总”合作协议》,并与工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签署了3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公司在加速推动这件事情落地。”

  康美药业回应质疑称大股东将降低质押比例

  近日,有媒体报道,康美药业存在存贷双高、账面货币资金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存货比例高等问题,对其经营状况发出了质疑。

  康美药业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98.85亿元,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其他负债等)高达347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9%和104%。同时,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6.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8%)已累计质押公司15.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1.91%。

  10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就媒体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就质疑内容一一进行回应,并表示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针对存贷双高,康美药业表示,根据已公告的项目投资计划,公司未来几年预计项目投资资金需求为443.9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98.85亿元,加上公司日常业务经营和中药材贸易,公司需要保持较高的货币资金余额。公司部分投资项目规模较大、回收期较长,为保障未来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必须不断保持融资节奏,并维持与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在业务拓展边际收益高于理财投资回报的情况下,公司会有计划地保持融资规模并且保持资金流动性,而不会将货币资金用于理财投资。

  关于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问题,康美实业主要用途为日常业务经营、参与配股、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参与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等业务,符合政策导向,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有调研才有发言权,希望广大投资者去实地调查,看我们这么多年来把产业做成了什么样子。”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

  ■ 业内分析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增大

  “在大盘整体高位盘跌,不断震荡走低的弱势周期,有利好不一定涨,但有利空必然会杀跌。”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过去的白马股之一,康美药业盈利增收可圈可点,但如此高的质押比例是其风险的关键焦点,如果后期不主动降低质押比例,随着股价连续大幅下跌,将面临被动平仓风险,甚至失去控制权。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医药板块个股就非常明显地出现了高位强势杀跌风险释放,呈现逐级放量的震荡盘跌走势。目前看,康美药业处于第三波杀跌结构中。”张翠霞指出,医改是近期医药板块整体业绩预期或增速有所下滑的推手;生物疫苗事件的冲击也比较大,形成二级市场较强抛售潮,生物医药板块相关标的表现出明显的大幅下跌,甚至部分公司出现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加之上市医药公司重要子公司出现造假事件等,预期还会有不少没跌到位的个股存在下行压力。

  康美药业偏重商业公司属性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很多人将康美药业归类为制药企业,导致其估值过高。实际上,康美药业是主做中药材的商业企业。“康美药业被质疑的这些现象很正常,这是国内医药商业公司的特性。”

  对于商业公司而言,没有较高的存货就无法做流通,高存货的前提是大量购入以大幅降低采购价格,同时可以用时间差将高存货的库存变得更为值钱,比如当初康美药业就是依靠囤积三七而急速做大。

  此外,商业公司没有大量现金在账面,也无法做大规模流通,这一点和制药企业不一样。流通公司主要靠大量现金流快进快出,或者囤积居奇等方式盈利,在产品层面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快进快出利润很低,所以需要的资金量大。这种方式难以有大规模利润变现能力,只能依靠借贷实现高现金流,借贷需要质押,质押股权也是一种质押方式,而高质押必然带来高负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