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A股IPO发行规模折上折 战略配售望消减虹吸效应

人保A股IPO发行规模折上折 战略配售望消减虹吸效应
2018年10月23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回归A股可谓一波三折。昨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将A股发行股数确定为不超过18亿股;同时,实施战略配售。这是继该公司发行规模在“打五折”的基础上再度缩水,并成为今年第二家新股发行中引入战略配售的公司。

  有投行人士指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中国人保缩减募资规模并实施战略配售,主要考虑到当前市场资金的承受能力,以进一步减缓巨额募资对市场的影响,减少对二级市场资金的虹吸效应。

  募资规模两度缩减

  经过数年等待,中国人保终于在2017年5月正式对外宣布将登陆上交所。而自中国人保启动回A战略后,市场关注的焦点便是保险业“巨无霸”的发行量会否突破历史新高?

  中国人保A股IPO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发行股数在A股历史上排名第8位。中国人保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而在9月27日中国人保成功过会后,当日公告称,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这一数量,较其此前计划的发行股份数量,缩水了一半。

  10月22日,中国人保的发行规模再度缩减至不超过18亿股。不过,按照中国人保最新披露的18亿股数量对比,在A股历史上依旧可以排到第23位,远高于目前“A+H”上市的保险股。

  若按市净率法保守估算(按照3.23元的每股净资产和1.05倍的港股市净率),其A股IPO的预计募资额或缩减至58.14亿元。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58.14亿元的募资规模,在今年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

  西部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张亮分析,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中国人保缩减募资规模,主要考虑到当前市场资金的承受能力,缩减募资总量可减少对市场的整体冲击。

  从近段时间的企业获批发行股数情况来看,缩减募资规模并不鲜见。宁德时代此前招股书申报稿中预披露的募资额为131.2亿元,但最终确定的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4.6亿元;药明康德预计募集资金为21.3亿元,这与之前预披露的57.41亿元相比,缩水也高达63%。

  战略配售有望消减虹吸效应

  22日,中国人保公告还显示,该公司A股发行将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这是自工业富联后,年内第2家启动战略配售的公司。彼时,工业富联由于募资额较大,预计达到271亿元,采取了A股市场4年多未见的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战略配售)的方式,且为锁定发行。

  北京大学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表示,在整个市场形势不好、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选择直接公开发行的方式可能会造成股价定价偏低,而且可能筹集不到这么多资金,进而影响融资规模和定价。

  也就是说,采取战略配售的方式,能够吸引到长期投资者参与,进而降低市场投机行为和频繁交易给股价带来的不良波动,起到稳定公司股价的作用,也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张亮分析称,通过实施战略配售可分担一部分市场资金压力,进一步减缓巨额募资对市场的影响,既能呵护稳定市场,也会减少对二级市场资金的虹吸效应。

  相比于其他4家实现“A+H股”的上市险企,有投行人士分析称,若从投资价值的角度分析,中国人保的差异化优势并不只是集团化,而是目前A股保险板块中唯一一家以财险业务为主的标的。这或许会让投资者对其另眼相看。

责任编辑:曹婕

IPO 中国人保 虹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