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就牙膏成分一日两发声 牙膏加处方药行不行?

云南白药就牙膏成分一日两发声 牙膏加处方药行不行?
2018年10月24日 00:32 每日经济新闻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推荐阅读】

  云南白药被曝添加氨甲环酸 专家:不禁用不表示能用

  云南白药称牙膏安全可靠 氨甲环酸缘何用进牙膏?

  氨甲环酸非牙膏禁用原料 云南白药:添加符合规定

  云南白药就牙膏成分一日两发声 为什么这支加了西药成分的牙膏对它那么重要?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 多    

  最近,消费者们又学了一个新名词——氨甲环酸。那么,什么是氨甲环酸?有网友称,这是一种主要功能是止血的处方药,却出现在云南白药牙膏的配方中。此说法一出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围观并产生质疑,云南白药牙膏作为以中草药配方见长的产品,为何要添加西药成分?氨甲环酸是不是处方药,用在牙膏里是否合规?

  对此,10月23日早间,云南白药官网发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所有成分均符合规定,且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而到当日晚间,云南白药(000538,SZ)又对此再发公告称,希望“相关信息制造源,合法客观地进行评价报道”。

  由此来看,这支加了西药成分的牙膏所引发的舆情引起了云南白药的高度重视。那么,这支小小的牙膏到底对云南白药有多重要呢?

  云南白药发声明澄清

  10月21日,微博认证为“科普医生博雅”的网友发文称,在云南白药宣传为能防止牙龈出血以及具有止血功效的“中药牙膏”中,添加了“氨甲环酸”。这位自称某医院血液科医生的网友还发问称,氨甲环酸是处方药,添加到日用品中是否合适?

  另据媒体报道,该网友后续还发消息称:“氨甲环酸是可以添加在化妆品里的,牙膏里也可以加,但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也不确定,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10月23日上午,云南白药官网对此发声明给予了说明。其中包括以下几个要点:一是确实添加了氨甲环酸;二是这个成分符合规定,且在牙膏中很常见;三是配方很安全;四是其牙膏产品可用来“改善口腔亚健康”,而非治疗牙病。

  不过,云南白药在官方说明中,并没有提到氨甲环酸的剂量、具体作用等内容。

  对此,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云南白药的公开电话致电公司,并按照要求发去采访提纲。公司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有关问题会向公司反馈,如有答复会第一时间告知。

  牙膏加处方药行不行?

  云南白药牙膏的此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后引发大量关注,也引起业内对事件涉及问题的探讨。

  春雨医生在其官微中介绍,牙膏分为普通型与功效型两种,后者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才能宣传相应的功效,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记者发现,云南白药此次的涉事牙膏的确有该标注。

  春雨医生还表示,目前无法证明的是,涉事牙膏中,是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问题,还是成分中的氨甲环酸起到了这个功能。因此“建议大家买最普通的含氟牙膏就好了”,所谓美白、止血、抗敏感牙膏,不但用处不大,反而可能会掩盖本来就有的口腔问题,牙齿有问题还是应该去看医生,牙膏不是药。

  丁香医生上发的科普文也称,牙膏的功能有四种:防蛀、美白、止血、抗敏感。就防蛀来说,现在绝大多数牙膏都会添加低剂量的氟,推荐大家使用含氟牙膏。因为低剂量的氟能使牙齿的最表层变得更坚固,不仅能预防蛀牙,同时不会对身体有害。即使是小朋友,用含氟牙膏也是很安全的,只要控制好每次刷牙的牙膏用量就行。而美白效果往往转瞬即逝,至于抗敏,需要专人专用。至于止血效果并不是什么好事,刷牙时出血是牙龈炎或牙周炎的表现,说明牙龈处于很脆弱的状态,如果用止血牙膏止住了血,就像是阻止了牙龈的求救。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然这个成分能被添加到云南白药的牙膏中,就说明是被允许的。但是,由于牙膏是日化产品,“按理说,处方药是不能不经审批就添加到日化产品中的”。

  记者了解到,关于日用品的产品标准制定已经在路上。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明确指出,要“适应消费者对产品功效的多样化需求,完善化妆品、口腔护理用品、洗涤用品、蜡制品、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体系,制定基础通用、重要产品和检测方法等标准,防止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加快特殊用途化妆品中限用组分和中草药牙膏中有效成分等检测方法标准研究。”

  健康板块利润贡献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牙膏销售对上市公司云南白药来说较为重要。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从问世到冲出外资品牌包围、跃居行业前列,云南白药牙膏只用了10余年时间。截至2018年5月,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为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同比增幅11%。

  据了解,云南白药有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而其健康板块着力构建全方位个人护理产品平台,目前主要产品为牙膏,功效为口腔护理和保健,该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总资产为59.49亿元,期内营业收入为23.5亿元,净利润为9.62亿元。相比之下,公司旗下做药品批发的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同期的净利润为2.25亿元,比前者少了一大截。

  记者理解到,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整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3亿元。如按此简单计算,以牙膏为主的健康产品公司,净利润贡献率接近59%。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