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泽发:以组合投资应对市场分化

2018年10月23日17:34    作者:桂泽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桂泽发

  具体资产选择上要同时兼顾到政策、行业、区域、时窗、企业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风险受力和偏好、家庭生命周期、投资期望曲线、投资期限等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安排。

  从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看,当前投资基本面整体比较稳定,但背后的结构性分化趋势日益明显。一方面是国际上主要经济体政策变化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另一方面是国内监管政策也出现了重大调整,从过去较为宽松的监管到现在的严监管、强监管。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下面,大家看到了最近资本市场、楼市、汇市、债市等都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市场不确定性持续增强。高净值客户在市场分化面前的投资选择也呈现出加速分化趋势:一是向内和向外的分化,一些客户把眼光投向国际市场,分享国际市场机会;也有一些客户选择向内走,向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发展。二是向虚和向实的分化,有一部分人过去做实体,这些年从实体中退出,进行财富管理;也有一些人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往实体经济走。三是线上和线下的分化,一部分人从线上往线下走,进行线上线下联通;一些人将投资渠道往线上牵移,移动终端成为理财主战场。四是风险偏好的分化,在市场波动面前,有人选择防守,有人则乐观以对,抢抓市场左侧机会。五是银行理财客户向前与向后的分化,新规实施以后,有些客户从银行理财中走向市场谋取更高收益机会,而有些仍退缩回表内理财业务中寻求资金安全。六是标与非标的分化,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和成熟投资者向银行等机构提出订制化财管需求。七是人工与智能的分化,智能投顾将在财富管理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八是理财机构的分化,市场分化中一些近年来迅速成长的微型理财机构也在风雨飘摇中加速分化过程,这些机构中的不少客户选择重新回流银行等成熟机构,从长计议。九是自助理财与全权委托模式的分化,后者将成为高净值客户的重要选择。十是理财痛点分化,人们理财的重点日益从财富创增向财富守传挪腾。

  面对市场和客户理财的双重分化,我们有两个建议:

  其一,要组合好“五层资产”。我将大类资产分为五类:一是“御类”,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常规保险、优质房产等。二是“持类”,包括优质债券、票据和信托产品等。三是“攻类”,包括股票、基金和外汇等。四是“抢类”,包括大宗、期权期货、非标等。五是“搏类”,包括经营权、有价无形资产、珍稀收藏等等。在经济下行、去杠杆、去泡沫、严监管阶段,总体而言,大类资产配置要尽量下沉,有序提高御持类资产的配置比重,适当降低经济宽松、上升阶段盛行的抢搏类的资产配置。在具体资产选择上要同时兼顾到政策、行业、区域、时窗、企业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风险受力和偏好、家庭生命周期、投资期望曲线、投资期限等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安排。在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因政策持续控压、流动性趋弱、房产税在途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投资价值趋减、风险趋增,宜慎而持之。股票经过几番打击和波折,产生了巨大的分化效应,部分投资者恐慌情绪下的踩踏效应对一些股票形成了持续错杀,使得一些估值较低、行业较好、具有龙头地位、政策扶持力度大、企业经营具有护城河效应且有业绩支撑的股票的持有价值日益明显,宜选而投之。对于外汇、贵金属等要结合自身实际适当持有以分散风险。实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依法合规地进行资产海外配置,包括金融资产和不动产投资,分享国际市场投资机会。

  其二,坚持“五性投资”。关于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问题,我们尽可到五行学说里去探寻答案。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一种哲学思想,它以日常生活的五种物质元素(金、木、水、火、土)作为构成宇宙万物及各种自然现象变化的基础。五行之间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亦即: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以五行学说为指引,我们可以进行简便的资产配置。如果我有一笔钱要去投资,简单而言,可分成五个部分:一是现金或存款类。流动性性好,满足日常支付所需,“水”性明显。二是股票、基金类。生发性强,长期投资能带来财富增长,“木”性突出。三是保险、固定资产类。承载、受纳、稳定性好,具有“土”性。四是银行综合理财产品类。肃降、收敛性突出,能平衡收益与风险,具有“金”性。五是风投与另类资产类。升腾性、爆发性强,往往高风险高收益,“火”性明显。五类资产各有特点,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组合起来,既能取长补短、稳获收益,又能分散投资、降解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产配置 财富 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