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豆贸易格局显著变化:美豆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中国大豆贸易格局显著变化:美豆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2018年10月24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大豆船纷纷 驶向中国

  2013年,巴西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大豆进口来源国。此后,巴西以逐年持续增长的大豆产量及价格优势,不断挤占美国大豆在中国的市场

  邵海鹏

  盛夏7月,载着美国大豆的散货船“飞马峰”号(PeakPegasus)成为“网红”:为了与中国海关加征25%进口关税的反制措施赛跑,“飞马峰”在中国黄海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三个多月后的10月18日,满载着千吨大豆的“龙推603号”粮食专用驳船从俄罗斯远东地区抵达黑龙江省抚远港,这是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种植的非转基因大豆首次通过水路大批量回运国内。

  同样都是运抵中国的大豆船,缘何有此不同的命运?

  当中美在贸易领域过招之时,寻常的大豆成为了撬动巨大经济利益的主角。这背后正折射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与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之间贸易摩擦升级,同时也反映出中国一直以来寻求大豆进口渠道多元化的努力。大豆贸易态势若照此继续发展,将由此拉开全球大豆贸易格局重塑的序幕。

  中国对大豆需求不断增长

  作为大豆的原产地国家,中国曾经是最大的大豆出口国。

  据统计,1994/95年度之前,中国为大豆净出口国。进入2000年以后,旺盛需求促使中国大豆进口量逐年飙升。1999/00年度,中国进口大豆刚突破1000万吨。到了2009/1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飙升到5034万吨,2017/18年度甚至飙升到9350万吨。

  毫无疑问,中国也就稳坐世界大豆进口国的头把交椅。

  短短25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完成了由大豆出口国向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角色的转变,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0%。

  布瑞克农信集团研究总监林国发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这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居民人均日蛋白摄取量持续提高,而且居民营养膳食中蛋白结构也从之前的植物源蛋白为主向动物源蛋白转变。动物源蛋白需求增加,刺激了我国养殖行业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俨然已经形成了大豆占主导地位的粮食进口格局,而且大豆的对外依存度也屡创新高。据统计,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占全年粮食进口总量的73.1%,对外依存度达到86.2%,且进口的大豆绝大部分为来自美洲的转基因大豆。

  目前,巴西、美国、阿根廷是中国三大主要进口来源国,其进口量占大豆进口总量的95%左右。

  2017年,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达到了5093万吨,从美国进口量为3285万吨。分别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53.3%和34.4%。自从2013年巴西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大豆进口来源国以后,巴西逐年持续增长的大豆产量及价格优势,不断挤占美国大豆在中国的市场。因为大豆出口政策及国内土地、气象、资源等因素,阿根廷大豆产量波动较大,每年向中国出口大豆500万~1000万吨。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约有62%的大豆销往中国。中美大豆贸易相互依存度均较高。两国贸易摩擦升级后,大豆将成为最受影响的双边贸易货种之一。

  大豆贸易格局显著变化

  加速向中国市场奔跑的“飞马峰”号,在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的背景下,由于缺乏竞争优势,今后将会调转航向运往其他市场。

  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文杰认为,对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加征关税后,大豆市场价格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预计每吨上涨600元左右或更多。这势必会波及养殖业,造成成本上涨、畜产品价格波动等现象的发生。如果进口美国大豆由3200元/吨涨至3838元/吨,这已超过了巴西大豆,也高于东北大豆的市场价格,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了。

  王文杰称,中国养殖业的出路在于开源节流。

  他解释称,开源就是开发新的大豆来源、新的蛋白质饲料,要进口非美国大豆,进口其他蛋白质饲料。同时,提升我国国产大豆的种植,扩大其种植面积,提高其产量。节流就是要应用新技术,节省或减少蛋白质饲料的利用,包括应用低蛋白日粮技术,提高饲料利用率技术。同时,挖掘新的蛋白质饲料资源,或者是替代蛋白质饲料的资源。

  中国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将在未来彻底改变全球大豆贸易格局。从中国大豆进口情况来看,在今年头8个月,中国大豆进口量同比减少2.1%,至6200万吨。其中,美国大豆占到780万吨,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140万吨。进口巴西的数量提高到5060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4420万吨。

  林国发预计称,未来5年,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有望达到每年7500万~8000万吨,远高于2017年的5093万吨;从阿根廷、乌拉圭进口的大豆数量也有望增加。

  此外,中国在减少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市场在逐步被南美消化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南美大豆投资。比如,中粮集团收购国际粮商荷兰尼德拉和来宝农业,部分企业到巴西及南美其他国家投资种植大豆等。

  贸易视野需要扩大到全球,中国也将会多渠道拓宽大豆进口来源。比如,从俄罗斯、乌克兰、非洲等国家或地区进口大豆。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抢抓俄豆回运机遇,抚远将打造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集散加工中心,项目落成后,将在5年时间达到回运大豆百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

  此外在今年9月初,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大豆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输华大豆可以正式向中国出口。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农业大国,近年来种植业发展很快,是新兴大豆输出国。开放该国大豆进口,外界将之解读为一个丰富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市场的政策风向。

  不是饲料“降级”是科技进步

  除了拓展大豆进口来源,寻找替代品,中国也在积极引导饲料企业合理配方,降低动物饲料中的蛋白用量。

  近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已经在组织部分专家和大型饲料企业起草《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和《蛋鸡、肉鸡配合饲料》2项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已于10月15日结束。

  “为推动饲料行业科技进步,减少饲料原料消耗,降低养殖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两项团标均提议,降低饲料中粗蛋白质水平的下限值,并增设上限值。

  豆粕是饲料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根据测算,若将中国生猪饲料中的大豆含量降低至国际水平,相当于每年减少2700万吨大豆需求,这一数量约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总量的82%。

  尽管有声音调侃称,生猪等养殖行业将面临消费“降级”,但需要看到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养殖企业所提供的饲料中豆粕含量均高于生猪的正常所需量。在中国,这一比例为20%,而国际水平为12%。

  林国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高饲料蛋白虽然可以提高畜牧养殖日增重,缩短出栏天数,但过高的饲料蛋白容易导致场舍氨气浓度偏高,不利于畜禽的健康。另外,过高的粗蛋白,导致饲料中的蛋白转化率偏低,排泄物氮含量偏高,污染环境。

  当前,中国猪肉消费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禽蛋和禽肉消费也处于较高水平,消费增速放缓。如何提升畜牧产品质量将是行业的新的发展方向。2016年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大力发展食草养殖有望迎来新发展机会,牧草种植也迎来大发展,其中紫花苜蓿和青储玉米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