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参投P2P理想宝清盘 13亿待还可债转房、转股票

刘晓庆参投P2P理想宝清盘 13亿待还可债转房、转股票
2018年10月23日 17:0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P2P债转股已不新鲜,但P2P债转房、债转股票、债转银行股权等一揽子方案还是不多见。最近深圳一家P2P平台清盘的兑付方案就如此,而且这家平台还和知名影星刘晓庆有关。

  10月22日,P2P平台理想宝发布《关于理想宝暂停发标及存量业务清理垫付方案公告》(下称公告)称,理想宝在保持网站各项功能正常运营情况下,将暂停目前业务,停止大额标的业务发标,直到清理完不合规大额业务,力争备案。

  当天,理想宝公布了ABCD四种兑付方案,方案括担保公司垫付、债转房、债转股票、债转银行股权、债转共享充电宝等多种债权处理方式。其中,20%债权可由保兴担保公司垫付,30%可置换成房产及某国有控股银行股权。根据理想宝披露,佳德公司直接持有该银行2750万股股权,估值约1.5亿元,可进行抵债、股权转让,也可在2年内进行回购。

  债转股票是指由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保证,股票证等相关资料将由出借人委员会、佳德公司、理想宝公司三方共同监管。保兴公司、理想金融控股公司及其主要股东2年内负责回购,回购期间按年化6%计算利息,回购时支付利息平台。

  而债转共享充电宝资产则是充电宝设备及租金收入,作为出借人债权抵押物与债务冲抵。根据理想宝介绍,对应项目为海豚共享充电宝。理想宝表示,对该部分资产收益实行兜底保障,即设备的租金收入在两年内若没有达到出借人本金及年化6%的利息回笼标准,保兴公司及理想金融控股公司主要股东按上述标准补足,确保投资人利益。与此同时,设各在两年内产生的溢价收益,则全部归属出借人。

  除了债转房、债转股票与债转银行股权等,理想宝还给出了资产清算的处理方案。平台引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清算,最终资产处置所得款项按比例偿付所有出借人,而处置完成时间由第三方资产公司处置进度而决定。

  官网显示:理想宝是前海理想金控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于2014年5月上线运营,平台最新运营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成交金额为147.26亿元。据了解,理想宝平台总待偿金额为13亿元,其中已展期标的本金为5.89亿元,未展期标的本金为7.11亿元。前海理想金控更知名的是,由国内多家上市公司联合知名影星刘晓庆旗下传媒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理想宝官网目前多个宣传文配图仍系刘晓庆,广告词是“2018年我和你益起出发”。

  公开报道显示,前海理想金融即获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投资。2014年3月25日, ST大控(600474.SH)、中捷资源(002021)、凯恩股份(002012)发布公告,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浙报传媒”)、深圳市佳德投资有限公司(“佳德投资”)、浙江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思考投资”)、浙江科浪能源有限公司(“浙江科浪能源”)、浙江古越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古越龙山文化”)签署设立前海理想金融,总投资额达2000万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理想宝母公司股东包括刘晓庆持股50%的上海刘晓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涉上市公司分别是,ST大控(10%)、凯恩股份(10%)、思考投资(831896)(5%)、中捷资源(2%)。因此理想宝官网宣称其为上市系平台。

  理想宝发布的清盘方案显示,其从上线至今,所有借款项目均由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即“保兴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而实际上,保兴担保公司与理想宝公司存在关联嫌疑,涉嫌自担自保。2017年6月6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互金专委会”)发文指出, “吉鑫贷”、“汉金所”、“理想宝”等三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自保,其中理想宝”官网披露“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保兴担保公司”)为“收益保”、“U享理财”等产品的担保方,但技术平台监测发现该担保方与其经营主体存在关联嫌疑,该平台涉嫌自保。

  今年7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协同通信发布有关可能收购事项的意向书称,已与深圳市理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理想宝”)达成收购意向,并签订无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计划对理想宝的有关业务、财务及法律,及其他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并将针对调查结果就价格、收购股权百分比等进一步磋商,可能签订正式及有效的约束力协议。

  当天,理想宝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协同通信与该平台达成收购意向,拟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完成尽调、审计和估值收购等全部流程。届时上述交易完成后,理想宝将正式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在最近一次的投资人见面会上,李永钢表示,赴港上市时间将根据平台运营业绩和利润等指标来确定,最早将于2018年内实现。也就是说,理想宝成功装入上市公司体系中指日可待。

  但随之而来的是理想宝暂停发标、清理存量业务等,上市梦或成空。知名影星投资、多家上市公司加持,依然没有为理想宝提供一份理财保障。

  ▪

责任编辑:谢海平

思考投资 刘晓庆 前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