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重难返?2019上半年短期偿债能力榜出炉,头部房企吊车尾

积重难返?2019上半年短期偿债能力榜出炉,头部房企吊车尾
2019年09月10日 17:40 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研究院 图/陈传希 文/李奕和

近几年,房地产企业依赖资金的高杠杆,规模得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务也在高度推升,债台高筑成为行业离不开的话题。

根据行业机构的一项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1年,是我国房地产企业债务的集中兑付期,当中每个年度需要偿还的债务分别达到2.9万亿元、6.1万亿元、5.9万亿元以及3.4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也是房地产开发商还债最多的一年。然而,借了那么多的钱,开发商手头上的资产和现金是否能覆盖所欠下的债务,从而在这些巨额的债务到期前全身而退?

9月9日,乐居财经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排行榜TOP100》,试图通过开发商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两项财务指标,深究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的强弱,探测开发商债务隐忧。

万通地产、首创置业短期偿债能力及资金流动性较强

根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排行榜TOP100》,流动比率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格力地产城投控股珠江实业京投发展京能置业,数值分别为3.74、3.27、3.23、3.13以及3.12,其中格力地产成为唯一一家流动比率超过3.5的企业。

而如果从速动比率一项来看,排名前五的企业则变为珠江实业、万通地产、上置集团、首创置业、时代中国控股,其速动比率数值分别为1.90、1.20、1.16、1.11以及1.10。

从总体的数据来看,排行榜中百强开发商的流动比率均大于1,流动比率排名TOP100的荣盛发展数值则达到1.33,这表明百强房地产企业中,其手头上流动资产还是足以覆盖其流动负债。

在短期偿债能力排行榜中,流动比率在2以上的企业为16家,其中,流动比率大于3的企业有6家。相对其他房企而言,这些企业凭借手握充足的资产和现金,拥有着较好的资金流动性。当然,短期债务的控制也是其保持良好资金流动性的原因之一。

然而,通过比较也可以发现,如果把流动比率替换成速动比率,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流动性则要弱很多。根据榜单,企业速动比率一项TOP100的门槛排到了0.45,而行业里面一般认为,企业速动比率如果在0.5以下,则意味的企业现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可以用于立刻变现用以偿债的项目较少,资金流动性差。

即使以百强企业来看,房地产开发商速动比率大于1的也仅有珠江实业、万通地产、上置集团等6家企业。这也说明,大部分的房地产企业流动资产中存货、待摊费用等一些不能用于快速变现的资产占比较高。

结合双子榜,目前仅4家企业流动比率大于2且速动比率大于1,即珠江实业、首创置业、万通地产、哈高科。这四家短期偿债能力较强且资金流动性较好。

中小房企变现能力较强,头部企业短期偿债压力大

纵观整个榜单,无论是从流动比率或者速动比率的角度来看,头部企业似乎都在承受着更大的偿债压力。以流动比率排行榜为例,在销售规模前20的企业当中,仅有10家企业进入了流动比率TOP100排行榜,并且这部分企业往往排名靠后。

榜单数据显示,规模前20企业中仅有中国海外发展排在了12位,其他进入榜单的前20企业均在40名以后,其中,保利地产、旭辉、阳光城分别排在了44名、47名和54名。

而在碧桂园、万科、恒大这三家头部企业当中,也仅有恒大入榜,其流动比率为1.40,排在了第87位。在速动比率榜中,碧桂园排在了第58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乐居财经此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现金”排行榜TOP50》中,中国恒大、碧桂园于上半年因分别手持现金2880.2亿元以及2228.4亿元,而成为唯二的两家手持现金超过两千亿的房地产企业。当中,万科的手持现金也达到1438.7亿元。

除此以外,在总资产中,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也以20985.4亿元、17467.3亿元以及15771.31亿元稳居行业前三。由此可以看出,虽然规模在持续增长,但房地产头部企业所欠下的债务也是越滚越大,或者说,为了发展规模,头部企业的负债往往也更高。

当然,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并不是越高越好,二者比率太大,表明企业流动资产占用较多,会影响企业的经营资金周转效率和获利能力,在高周转的房地产行业,这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但显然,房地产企业现在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提升二者的比率。

房企 珠江实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