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查信用卡涉房地产交易:商户契税现金流都要查

监管严查信用卡涉房地产交易:商户契税现金流都要查
2019年09月10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监管严查信用卡涉房地产交易:商户、契税、现金流都要查

  9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数个消息源获悉,监管正在严查信用卡资金流入楼市情况,包括境内房地产类商户、房产相关契税等。

  据悉,检查范围涉及信用卡与房地产相关的多个业务类别,包括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商户类别码1520)、房地产代理和经纪(商户类别码7013)、房地产建筑安装工程(商户类别码1771)、不动产管理(商户类别码6513)、出租等休假类房地产(商户类别码7012)。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下调房地产类商户交易限额,并限制在住宅、地产中介等商户刷卡交易。

  一位股份行信用卡中心高管表示,信用卡对房地产类交易限制,是监管对各家银行的要求,按照监管要求执行房地产业务的管制。

  另一信用卡高管称,监管检查范围非常细致,包括房地产相关契税或费用,不同银行的具体要求不完全一致。

  另一位华南信用卡人士表示,监管正在对信用卡、借记卡等进行交叉检查,重点是房地产相关的资金流水。

  同时,各家银行也公告,明确对房地产类商户交易实施限额管理。

  8月30日,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我行近期对信用卡在部分类别商户的交易进行管控。”

  具体管控要求是,农行信用卡不得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7013)进行交易。农行信用卡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13、1771、7012)的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5万元人民币,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5万元人民币,月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季度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半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

  平安银行信用卡近期也发出通知,为落实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依据相关规定,对房地产类商户设定限制,当持有平安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此前,平安要求信用卡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进行交易时,单月(自然月)人民币交易金额不可超过3万元,全年(自然年)累计不可超过10万元。

  此前,中行、建行、民生、兴业等银行已不支持本行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交易。

  今年8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在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情况方面,检查要点包括,一是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包括集中度管理、资本金来源真实性审查、落实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企业资质审查等,以及违规向“四证”不全项目提供融资。三是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包括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四是住房租赁贷款方面。

责任编辑:赵子牛

契税 现金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