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奔驰纠纷:高额金融服务费背后的汽车经销商江湖

西安奔驰纠纷:高额金融服务费背后的汽车经销商江湖
2019年04月18日 16:26 《财经》杂志

  金融服务费浮出水面,此后或将披个马甲重新现世。汽车销售背后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潜规则?

  李皙寅 陈亮 | 文

  一滴油,引发了奔驰质量罗生门,也点燃了消费者购车地位失衡后所累积的情绪。

  近日,围绕西安利星行奔驰购车纠纷一事愈演愈烈,在产品质量纠葛的基础上,一种名为“汽车金融服务费”的款项,这笔高达1.5万元不菲的费用,让汽车经销商集团长久以来的潜规则浮上水面。

  金融服务费就是一笔不合规的款项,这撕开的是汽车消费乱象的一角。汽车消费买卖双方地位不对等,车市下滑经销商生存压力增大,现有经销商体系积弊,如再不做改革,金融服务费势必换个马甲重新上市。

  这笔钱会进谁的口袋?为什么经销商会有灰色收入?事件后续会走向何方?多位经销商集团内部人士为《财经》记者解密这一潜规则背后的猫腻,并探寻背后深层次原因。

  钱进了谁的口袋?

  此前,这笔钱被指流向了整车厂的官方金融公司。

  对此,中国银保监会已经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这不合逻辑。

  一般而言,整车厂会设立关联的汽车金融公司,为了能够卖出更多的车,往往给予优厚的金融条件,低息甚至无息贷款比比皆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向消费者收取所谓的服务费。

  根据媒体表述来看,这笔钱由消费者转账给了销售顾问;从业内惯例来看,不同的经销商会选择从中提取3至5个点的“服务费”,这笔钱还是会进入到店里,算作店内利润。

  有时,这笔钱也不会进入经销商集团的口袋,而是留在了单店少数人的腰包。

  百强经销商集团前高管,为经销商提供 ERP 解决方案的上海未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EO 常志平对《财经》记者透露:在业内,由于经销商集团管理采用利润上收,作为一线零售4S店,就容易通过一线操作积累“小金库”。

  常志平直言,一些中小4S店集团的小股东,往往会自挖墙脚,这为不合规操作创造了有利于小山头发展的温床。

  为什么这么干?

  常规而言,经销商热衷于向消费者推荐汽车金融。一方面,销售顾问身上往往背负有整车厂压下来的汽车金融推介指标;另一方面,由于汽车产品价值相对稳定,对于能够构建风控体系的第三方金融公司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标的。为此,他们也热衷于给销售顾问更多的提成。

  但金融提供方均不会向消费者要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其盈利诉求在于,消费者定期还款的利息收入。

  此次,被曝光的事件绝非个案,并非只有西安利星行如此,经销商在卖车时的灰色收入也并非就这么一项。

  作为汽车零售行业交易中的非正规项目,4S店存在利用消费者对信贷消费的理解短板,制造了灰色收入地带。

  但从现实来看,难保“金融服务费”不会改换门庭,重新出现。

  在这背后,汽车经销商也有着自己的无奈。

  资深豪车销售人士周先生对《财经》记者解读称,按照厂商商务政策,相比全款买车,如果成功给消费者推荐厂家金融购车,那么经销商集团可以从厂商那里拿到更低折扣的进货价。即便如此,车辆进价仍略高于车辆售价。

  在此背景下,经销商大多选择拆东墙补西墙。比如,经销商压低车辆售价,吸引顾客进店消费,然后要求消费者选配店内套餐,保险装潢、贷款手续费等方式不一而足。

  周先生补充称,车市好的时候,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加价提车。现在大部分4S店这么干是为了能活下去。不过,像涉事的奔驰车挺好卖的,其实就是为了变相提价。

  在这一环节中,消费者再一次处于不平等的弱势地位。

  一位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人士对《财经》记者感慨,这事儿说到底就是捆绑销售,就像是快餐店的全家桶套餐,单买汉堡和套餐汉堡价格不一样,但也不能因此剥夺消费者单买汉堡的权利。

  灰色收入屡禁不止背后,也有现有汽车销售体系的问题。

  由于国内目前以品牌授权经销商4S店为主,基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车企对于经销商难以给予强硬监管。

  伴随车市下行,整车厂对经销商的管控力也在下降。以前整车厂通过高额定价,和实际售价之间的价格政策以及返利政策,来动态调节,从而调整利润控制经销商。但现在价格差距愈发变小,主机厂对经销商的掌控力度也逐步减小。

  现实中,汽车销售市场,并非完全竞争市场,这也是问题爆发的原因。

  后续会如何?

  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以林告诉《财经》记者,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属于违法行为。金融服务不在4S店的经营范围内。同时,收取相关费用不开发票,涉嫌偷税漏税。

  朱以林表示,消费者只要提供相关收据就可以证明4S店违规收费。如果消费者没有收据,且4s店又不能说明收费依据,那么这些费用就应以不当得利进行返还。

  常志平则表示,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部分现金收入,是可以不入财务账的,这是为了免缴税金;即便进了公司财务账,并非一定给消费者开票;从企业的视角来看,非开票的收入,可以正常缴纳税款。

  涉事4S店是否涉及逃税,需要后续更严格的审计结果。

  同时要注意的是,4S是否涉嫌欺诈。朱以林表示,如果鉴定结果显示该车漏油行为长时间存在,并非交车时才发生漏油现象,那么4S店就涉嫌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以要求4S店退一赔三。

  4月16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公司针对相关经销商在客户服务及商务运营方面的问题,将立即采取多项整改措施。包括,对经销商合规性展开调查,得出结论前,暂停涉事店的运营;一旦查实,将终止该经销商运营权;将针对经销商网络展开第三方审计。此外,公司将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权益。

  即便,在经销商集团普遍亏损的背景下,不得不利用潜规则弥补生存,但这终究无异于“饮鸩止渴”,一旦潜规则暴露于阳光之下,经销商的直接利润将被缩减,也会丧失消费者的信任。

  一家新造车势力营销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圈内把这次事件叫做“西安事变”。互联网时代的汽车消费者有更多维权手段,也对服务有了更高的诉求。传统4S店已经难以满足,这将成为强调体验、热衷直营、强调价格透明化营销体系的新机会。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