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探底回升 OPEC原油日产量创十年新高

沪指探底回升 OPEC原油日产量创十年新高
2018年09月03日 09:49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市场普遍下跌。继上周二起录得四连阴后,沪指低开0.32%,随后震荡走低,午盘报2699.66,跌0.94%,跌破2700关口,午后触底反弹,收报2720.73,跌0.17%,虽然连续五日下跌,但周一收获一根带下影的小阳线。创业板指先抑后扬收涨0.59%。军工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涨超2%,5G题材、基建等领跌。

  恒指低开低走,收报27,712.54,跌0.63%。腾讯领跌大市,收盘跌2.1%。

  周一美国市场因劳工节Labor Day)休市,商品、外汇市场的成交相对稀薄,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8:18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8232,今日在岸价收报6.8165,较周五官方收盘价转升134点子(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USD/CNH)报6.8380。周一,人民币中间价6.8347,下调101点。

  CME网站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今日12:00,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已高达98.4%。但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银行间流动性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追随美联储提高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不大,逆周期因子的重启也使得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必要性降低。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8:17美元指数DXY)报95.16,基本持平。

  投资者关注新兴市场货币本周开局表现。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下跌较为明显。

  土耳其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升17.9%,创2003年9月以来新高。土耳其央行称,将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调整货币政策立场。随后,里拉汇率由贬转升。

  周一印尼盾汇率(USD/IDR)创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较年初下跌近9%。据路透社报道,印尼央行表示,将干预外汇和债券市场。今年,印尼盾是东南亚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分析师将其归因于印尼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土耳其里拉危机导致的新兴市场混乱。

  中国宏观数据方面,今日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0.6,低于市场预估的50.7,也比7月读数低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创2017年7月以来新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分析认为,8月制造业产出继续扩张,增速为年初以来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略有上升,但已连续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部分厂商反映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导致外需较为疲弱。

  这一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不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51.3,比7月回升0.1个百分点。

  要闻回顾周末,有关京东JD)董事长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涉嫌“性侵”的传闻在社交网络发酵。《环球时报》称多家媒体证实了该消息。由于美股周一休市,投资者需要在北京时间周二下午16:00后关注京东及中概股的盘前交易情况,以进一步了解事件对市场的影响。

  上周,国际贸易局势的发展成为市场波动的关键变量。本周,投资者关注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NFP)。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下跌 沪指探底回升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20.73,-0.17%;深证成指报8455.55,-0.12%;创业板指报1443.69,+0.59%;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65.88,-0.35%。

  在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5G题材、基建板块领跌。军工涨超2%,全天维持强势。信息技术引领午后的反攻,并带动创业板收涨。

  1、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将于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点此查看专题

  2、继8月23日中美华盛顿谈判之后,各方对下一步的进展和安排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中美之间工作层的主要团队目前正在继续保持接触和磋商

  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在过去四轮谈判中以及近期接触中都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兼顾双方利益的建议意见,而美方仍然缺乏规划、没有具体框架和可执行的路径。

  3、9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8月份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情况。

  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继续缩减。央行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7.9亿元,较7月减少29亿元;其中隔夜1亿元、7天6.9亿元。8月末SLF余额为6.9亿元。

  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也有所减少。央行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5320亿元,较7月减少158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8月末MLF余额为51,18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在4月份进行“降准置换”后,MLF余额快速回升,并于8月录得历史新高,中期流动性仍旧宽裕(来源:PBoC、新浪财经整理)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在4月份进行“降准置换”后,MLF余额快速回升,并于8月录得历史新高,中期流动性仍旧宽裕(来源:PBoC、新浪财经整理)

  面向政策性银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净增加额较上月同样有所缩减。8月,央行对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三家银行净增加PSL共91亿元,较7月减少212亿元。8月末PSL余额为32,246亿元。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27,712.54,跌0.63%。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银行阔别超过12年的加息窗口,势随美联储本月底议息而重开,适逢美国有意本周起扩大对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措施,投资界相信短期内会触发另一轮避险潮,不利香港股、汇及楼市,同时加重企业借贷成本,恐防拖慢长线经济动力。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62%。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周六发表的一篇专访中谈到,央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大可能升息,近期采取举措提高政策灵活性,并非是为政策正常化做准备。

  日本央行7月承诺,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同时还对政策加以调整,以便能够更加灵活地购买股票和债券,包括略微扩大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准附近的波动范围。

  【美欧股市美股上周屡创新高

  美股:上周道指(DIA)、标普500指数(SPY)和纳指(QQQ)分别上涨0.68%、0.93%和2.0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五,市场结束了8月份行情。当月,道指、标普500分别上涨2.1%和3%,为2014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纳指当月上涨5.71%。

  8月,科技(XLK)涨幅超过6.5%,可选消费、医疗保健(XLV)涨幅超过4%。唯有能源板块(XLE)跌幅较大,下挫2.7%。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月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月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8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周四的8月美国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ISM非制造业PMI;周五的8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的携程(CTRP)(盘后);周四的博通(AVGO)(盘后)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3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2.04%。法国CAC 40指数跌0.58%。

  1、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上周六排除了再次举行脱欧(Brexit)公投的可能性,表示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她同时强调,政府有信心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达成一份不错的协议。她还承诺,将继续打造“为所有人服务的经济”,并保持英国统一。

  2、欧盟(EU)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他“强烈反对”(strongly opposed)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后有关贸易关系的建议。截至北京时间18:13英镑兑美元(GBP/USD)大跌0.7%。

  【汇率美元指数连续三周下跌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6.8347,下调101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2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16。

  上周,美元指数收报95.11,微跌0.1%,录得连续三周下跌。上周二最低报94.44。

  截止8月28日,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ICE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周变动增加449手,达到34,571手。

  该数值自6月下旬以来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显示“聪明资金”不断加码押注美元汇率上升。上周这一趋势延续,但净头寸增幅有所放缓。统计显示,押注美元上涨的投机净多仓已连续18周上升。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上周回升4BP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9月2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北京时间10:26,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点此了解DR007

  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616%。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上周,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收报2.86%,累计上升4BP(注:4个基点,即0.04个百分点)。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4B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贵金属金价于1200美元关口震荡

  美东时间周日22:3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报1205.6美元。

  上周,COMEX黄金期货收报1206.9美元,周跌0.45%。

  截至8月28日,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空仓持有量比上一周削减了5,647手,幅度接近65%此前一周,净空仓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值。更早一周,净多仓有记录以来首次转负

  这意味着投机资金对持有黄金空仓开始变得谨慎

  “投机资金”是市场对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所定义的一种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属性的解读,它们有别于主要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主要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8月,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2.11%,连续五个月收跌。市场普遍认为,强势美元、加息预期压制了黄金表现。

截至8月31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黄金持仓量为755.16吨,刷新年内低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截至8月31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黄金持仓量为755.16吨,刷新年内低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连续两周收高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7.71美元,周上涨3%。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9.88美元,周上涨1.98%,周四为8月以来首次突破70美元。

  路透调查发现,7-8月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原油日产量增加22万桶,至每日3,279万桶,创2008年以来新高。利比亚生产的复苏和伊拉克南部出口创历史新高提振了产量。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上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62台,较此前一周增加2台,为最近三周首次录得环比上升。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

  周一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21.2元,跌0.31%。周五夜盘时段,该合约窄幅震荡。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34,比特币(BTC)报7240美元。

  工信部网站今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网络安全威胁态势分析与工作综述》认为非法“挖矿”严重威胁互联网网络安全。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A股面临新一轮考验 非农报告或影响美元方向

  持仓报告:“聪明资金”多美元、空黄金策略有所软化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收单机构被颠覆的风险很大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