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A股将迎巨量海外资金 陆港通扩大四倍

超预期:A股将迎巨量海外资金 陆港通扩大四倍
2018年04月11日 21:19 新浪证券综合

  超预期!A股将迎巨量海外资金?陆港通扩大四倍、沪伦通拟年内成行、还有一大波MSCI主题基金加速发行!

  证券时报

  阮润生 

  一来一往,A股国际化进程再提速,全球资产配置格局将生变。

  继3月MSCI(明晟公司)扩容中国指数产品,为A股纳入指数做准备,4月11日央行和证监会同步发声,互联互通市场将进一步升级,一方面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另一方面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内地监管同步发声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另外,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在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业,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在有序的推进。

  对此,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额度调整的联合公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答记者问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答记者问表示:

  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深交所表示,根据2018年4月11日两地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联合公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人民币调整至420亿元人民币,并自5月1日起生效。

  而根据上交所网站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宣布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沪伦通”)。上交所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确保“沪伦通”相关业务规则和系统等准备工作的及时就绪。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称,每日额度扩大后将方便投资者进入香港及内地股票市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扩大每日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流畅度和确定性,亦有助确保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纳入A股过程顺利。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欢迎内地与香港监管机构今天宣布扩大沪港通和深港通每日额度,这一举措及时回应了不少变化的市场需求。

  对于沪伦通,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此前,1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周年传媒午餐会上表示,港交所正筹备创新实验室,2019年“伦港通”或开通。

  额度再开放 

  沪、深港通机制下,双向交易额度开放程度在逐步升级。

  资料显示,沪港通下的总额度已自 2016 年 8 月 16 日起取消,深港通则不设总额度。当前,北上资金每日额度各为人民币 130 亿元,南下每日额度各为人民 币 105 亿元。每日额度按“净买盘”的基础计算。基于此原则,不计额度结余多少,投资者随 时均可出售跨境证券或输入取消买卖盘要求。

  从A股国际化进程来看,额度进一步放开是大势所趋。

  香港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e公司记者表示,按照当前的路径,A股预计将在今年内起分两阶段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分别以初始纳入因子2.5%及5%的比例完成。

  以目前的市场数据作为估算,大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投资基础推算,A股入摩后,以初期被纳入权重0.73%计算,短期预计会吸引超过百亿美元规模的境外资金流入。

  长期当A股被完全纳入,估计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超过一成,能吸引的国际资金预计以千亿美元计。

  另外,MSCI也曾提到,如果每日额度被废除或有大幅提升,不排除会一次过把A股纳入MSCI。如果提升额度,A股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会再一次得到提升,并会为全球资金配置及投资格局带来重大的变化。

  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从韩国和台湾市场纳入MSCI指数的进程来看,初期无论是资金还是风格均影响有限,后续影响需看相关配套政策,如外汇管制等。A股纳入MSCI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是有利的,这一点毫无疑问。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投资风格的稳健化和估值的合理化,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内外资积极应战

  据Wind统计,自开通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分别流入A股2182亿元和1824亿元,整体呈现“南热北冷”局面。

  今年一季度,A股主要股指呈现分化,沪、深指数收跌,而创业板累计上涨8.43%重回1900点,创两年来最大单季涨幅, 4月份上证综指有再度走强,互联互通市场也极度活跃。

  据e公司统计,一季度通过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合计净买入422亿元,其中3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97亿元,南下资金达105亿港元,成交金额环比小幅提升。其中,创业板平均持股比例增速最快。

  行业分布来看,白酒、医药行业成为加仓重点,今年以来,沪、深股通合计增持申万白酒互通标的约85亿元。作为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最新持股比例已再度重返6%高位,另外,北上资金持有水井坊股份比例已超过贵州茅台,达7.69%。

  但家用电器龙头股3月份被大幅“出货”,对市场热炒的“独角兽概念股”态度谨慎。

  对于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前布局策略,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白海峰日前向在交流活动中表示,投资者需要淡化股票大小盘风格轮动、行业轮动、概念炒作、热点追逐等形式化内容,关注真正能够实现可预期业绩增长以及长期成长性的公司。在金融和消费板块中,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受益于金融板块严监管和去杠杆下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一些标的,都会受到比较显着的利好,今年都具有取得绝对收益的机会。 

  近期,MSCI主题基金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基金发行的公告日期距离基金获批的时间缩短,获批的相关产品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证监会公布,截至3月底,有14家基金公司申请了23只MSCI主题基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