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年后恐首加息投资界9月审慎 ING料港息陷两难

香港12年后恐首加息投资界9月审慎 ING料港息陷两难
2018年09月03日 07:1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银行阔别超过12年的加息窗口,势随美国联储局本月底议息而重开,适逢美国有意本周起扩大对华关税措施,投资界相信短期内会触发另一轮避险潮,不利香港股、汇及楼市,同时加重企业借贷成本,恐防拖慢长线经济动力。

  专家建议,后市需要注视港元拆息与定存息率的走向,包括重磅新股美团点评的招股反应会否挟高拆借需求,以衡量银行资金成本及调整最优惠利率(P)压力。同时要留意美国是否本周落实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及总统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立场,判断环球游资的风险胃纳。

  在港美加息及中美贸易战两大阴霾下,港股已经连跌4个月,累挫2,919点或9.5%。大市上次连跌5个月已追溯至2015年9月,当时调整幅度达26%。另外,自龙头行汇丰(00005)在2006年3月将P加至8厘后,业界便不曾加P。

  高盛:倘拆息急升 加P压力骤增

  联储局于香港时间9月27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加息机率达96%,同日被视为香港有机会加息的时机。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邓敏强相信,局方今、明两季会各加息一次,明年再加4次,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扩阔,加上贸易纠纷持续令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加重港元贬值压力。若全球投资情绪恶化,甚至加快资金流走的速度。

  他认为,金管局可透过外汇基金票据调节拆息升势,一般来说,外汇基金票据到期时会将之续期,但为了释放流动性,当局未必将所有票据续期。故港银是否调整P,仍要视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港元拆息、存息等因素,若拆息急升,银行加P压力也随之增加。

  港汇上月多番徘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更单月8度入市,总结余已降至约760亿元水平。

  ING:或加深香港经济压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认同,香港今次有机会跟随美国加息,避免银根被抽走及维持联汇,但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令香港对加息陷入两难。

  她解释,部分内地厂商或需要裁减香港分部员工缓和贸易战冲击,继而引发连锁效应,波及香港就业市场及零售市场,‘假若此时加息,会令企业借贷成本上升,影响现金流,继而加深香港经济压力。’

  她又指,目前市场避险意识强,港银加息步伐不会太进取,港汇在加息过后也有机会持续弱势,以反映资金流向美元市场。

  瑞士宝盛私银中国及香港市场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认为,香港加息对资产市场影响并不直接,但投资者阔别上一次加息多时,同时观望美国最新的商品征税清单,相信会拖低股市成交及限制反弹空间,等待一个较清晰的入市理由。

  综合上周五蓝筹股美国预托证券的表现,料恒指将高开10点,再试27900点支持。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