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守着2亿存款IPO补流动资金 机构坐等割韭菜?

流金岁月守着2亿存款IPO补流动资金 机构坐等割韭菜?
2018年04月12日 07:14 新浪证券综合

  斑马消费 任建新 

  北京流金岁月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流金岁月)从来没有放弃过登陆A股的欲望。

  从去年6月向证监会报送首次招股书,日前再次披露招股书,不到1年时间里两次闯关IPO,流金岁月像一个顽强的长跑运动员,拼命想要拿到资本市场的通行证。

  从募投的项目来看,流金岁月似乎是为了上市而上市。公司守着近2亿元存款,却要上市募资2.29亿元来补充流动资金及购办公楼,这个上市的理由恐怕太过牵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流金岁月股东列表中,近29家机构股东闪动的身影,或许才是公司冲A的真正压力和动力。

  守着2亿存款上市募流动资金

  流金岁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募资2.29亿元,其中6567万元将用于在成都市高新区购买并装修 2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发及展示中心,余下的1.6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斑马消费研究过的IPO企业不少,拟上市公司都会给上市找一些光鲜亮丽的项目,让发审委看到公司上市的必要性,以及让未来的投资者通过募投项目看到未来公司的发展前景。

  从募投项目来看,只能说流金岁月太不走心了。

  而且,这家公司也并不缺钱。早在2015年,公司首次股改引进企巢天风和北京德丰杰龙升等机构投资共2250万元;2015年10月,流金岁月登陆新三板,1个月内向天风证券、德邦证券和长江证券等3家机构增发80万股,募资1600万元;1年后,再次向14名投资者发行1390万股,募资1.64亿元。

  在三板市场多次募资,流金岁月的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明显加强,公司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 55.15%、18.99%、17.64%,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 55.24%、25.24%、24.85%。

  从2015年开始,相比同业上市公司,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超过1,短期偿债能以及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加上先后几次融资,公司的货币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公司货币资金持续增长,2016 年末、2017 年末分别较上年期末增长 203.62%、2.53%,从2015年至2017年各期末,公司银行存款分别为0.63亿元、1.90亿元和1.95亿元,在货币资金构成中,银行存款占比超过99%。

  公司客户主要是电视台和三大电信运营商,付款能力强,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数值;另外,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各期末均超过1,说明流金岁月短期偿债能力强,而且,在2016和2017年两个年度,前述两项指标均超过3(流动比率分别为3.34和3.50,速动比率分别为3.08和3.08),说明这家公司资金有闲置现象。

  流金岁月所处的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的现金储备,不过流金岁月的现金流并不紧张,保障公司正常运行问题并不大,所以,拟在资本市场募取大量流动资金的逻辑,斑马消费实在看不懂。

  急于上市为机构退出铺路?

  报告期内流金岁月的业绩呈现增长趋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3亿元、3.84亿元和4.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51.7万元、3969.61万元和5271.05万元。

  不仅业绩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而且总资产也从2015年的2.28亿元增至2017年末的4.58亿元。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从2015年登陆新三板,就从没有停止向A股冲击,为什么对A股怎么上心呢?

  斑马消费发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流金岁月有29家机构股东,除了公司在2015 年 3 月通过增资方式引入御米投资、流联投资 2 个员工持股平台外,还有27家机构,持股比例少则0.0011%的桐乡市立盛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最多的是山东江诣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8889%。

  这其中,有包括公司首次股改引入的企巢天风(武汉)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有在登陆新三板后引入郭广昌控制的德邦证券,还有在2016年12月增发股份引入的10多家机构股东等。

  大量机构蛰伏其中,流金岁月向A股的动作不断,难怪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来自于机构的压力不无关系。

  因为,投资机构最终目的就是在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时机退出,IPO则是目前成熟市场中创投首选的退出方式。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在2017年上半年,国内以IPO为形式退出案达147家,渗透率达55.1%。

  不过,在去年5月份监管层发布减持新规,减持股份等相关政策收紧,在一定程度上拉长投资机构的退出周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