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170家配售股份大挪移 旨在为全流通发行清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3:30 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电力、白云机场配售股份下月率先从深市转至沪市。专家称,此举旨在为权证扩容、新股全流通发行扫清障碍

  170多家深市配售股份即将全部搬至上海市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上周召集50多家券商召开相关会议
并于昨晚发出通知,下月率先对在深圳配售的长江电力、白云机场转登记至上海市场,并将于近日发布《深市配售股份转登记至上海市场业务指引》。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是管理层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旨在为推出更多权证、实施全流通发行而扫清障碍。

  市值配售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

  市值配售是指在新股发行时,将一定比例的新股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投资者根据其持有上市流通证券的市值和折算的申购限量,自愿申购新股。

  2000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并有34家公司据此在首次发行时向二级市场投资者进行了配售。但由于技术原因,没能解决深市投资者参与市值配售的问题,所以此种配售发行一度暂停。

  2002年5月22日,证监会再次发出补充通知,沪深两市投资者均可参加市值配售。在新规定下,通过深圳证券账户获得配售的新股挂在深市以代码“003×××”的方式挂牌,只能卖出,不能买入。同样一只股票在两个市场挂牌交易,又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产生了,不利于权证等新业务的开展。

  一位知情人士解释说,比如股改方案中含有权证的长江电力在上海、深圳拥有两个交易代码,在深圳证券账户交易的股份实际上是链接到上证所的端口上再进行交易的。因此,当长江电力的股东获得权证时,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必须将该权证划入相关股票账户,而目前的技术系统只支持将权证划入上海证券账户,不支持配售股份所在的深圳证券账户。这样的情况也存在于2002年5月以后上海发行的170多家股票中。

  两公司下月率先进行跨市场转移

  昨晚,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长江电力、白云机场由深圳市场转登记至上海市场及其他相关事项的通知》称,持有长江电力、白云机场这2家股改公司配售股份的深市投资者,应在11月14日至11月24日向其股份托管的证券公司提出股份跨市场转登记申请,否则这部分配售股份将被进行挂账处理。

  《通知》指出,长江电力和白云机场深市配售股份需进行跨市场转登记,即深市投资者须将其持有的长江电力或白云机场从其深圳证券账户转登记至其上海证券账户中,方可顺利进行这2家公司所发行权证的买卖交易。

  据悉,若深市投资者持有的沪市上市公司在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采用权证的,也须按此《通知》将其股份进行跨市场转登记。目前,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中,共有7家公司派发了权证,分别是G宝钢、G长电、鞍钢新轧、白云机场、新钢钒、武钢股份和万科A。其中,只有G长电和白云机场是采用了市值配售的发行方式。

  中小板暂不进行转登记

  根据相关部门讨论意见,配售股份转登记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配售股份跨市场转登记集中申报及批处理阶段,配售股份可继续在深圳市场卖出,配售股份相关权益分派仍在深圳市场进行,实施时间为11月14日-25日;第二阶段为配售股份余股申报挂账及投资者补登记处理阶段,配售股份不可在深圳市场卖出,相关权益须在转登记至上海市场后才能办理。

  对于未持有长江电力或白云机场,但持有其他上海市场发行深圳市场配售股份的深市投资者,《通知》明确,投资者也可在第一阶段申请将其深圳证券账户内的沪市发行深市配售股份转登记至其上海证券账户中,但这类股份暂不实施余股挂账及补登记处理。

  对已开立上海市场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不需要重新开户;未开立上海证券账户投资者,需开立上海证券账户;办理投资者配售股份转登记不收费。据悉,配售股份暂不受理深圳发行的中小企业板配售股份从上海市场到深圳市场的转登记业务。

  新规暗示新股发行模式将变

  光大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转登记可能预示着,以后新股发行将不会按照市值进行配售,而会按照全流通模式进行发行。

  但另有分析师认为,这项业务中是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本来市值配售就有点“怪”,现在转登记只是规范而已,与以后IPO采用哪种方式没有直接联系。况且,长江电力、白云机场的权证是因为股改而产生的,全流通后不会出现类似情况,权证只会因发行而产生,不会像现在因股改产生送权证的情况。

  作者:蔚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