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银国际CEO意外辞职 辞职原因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57 北京晨报

  “中国的高盛”目标已在望

  在中银国际向中国投行老大位置急追的时候,一向被视为中银国际招牌的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却悄然辞职。

  10月28日,作为中银国际的最终控股股东,中国银行发表声明,宣布了正式批准李山
辞职的消息——李山辞去了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及在中银集团的所有职务,现由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岩临时接替其工作。

  辞职原因扑朔迷离

  “要在6个月内把中银国际建成‘中国的高盛’。”这是李山2001年上任伊始的豪言壮语。

  李山在199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任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高盛及雷曼兄弟等大投行。1998年回国任国家投资银行筹备小组副组长,并于2001年在方风雷之后出任中银国际总裁。2002年他正式成为中银国际的CEO。

  在出任中银国际总裁后,李山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平均降了35%,要重塑中银的激励机制。在他出任中银国际总裁一年后,超过50%的人已经换掉,高层则有2/3的新面孔。

  在留给公司的《致中银国际同事的告别信》中,李山并没有说明辞职的原因,只是表示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创办其私人的三山公司,主要业务依然是投行中的一些高端业务,如并购、财务重组等。

  但有消息称,李山离去的原因是公司众多董事总经理集体投了李山的反对票以及其未能达到中行对中银国际的期许。

  不过,不论是中行还是李山本人,都未对这种说法予以证实。

  “中国的高盛”目标在望

  在国内,“中金、中银”的说法由来已久,两家公司都是“衔玉而生”的“皇家贵胄”,长期被视为金字塔顶端的中国自己的投资银行。虽然在这种口头禅中,中金仍然排在中银国际前面,但中金正逐渐显露出颓势,中银国际则面临赶超的机会。2004年

平安保险赴香港上市时,中银国际坐在了主承销商的位置上,而以往,这种内地大型企业的境外IPO项目一向被中金公司垄断。

  今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参与社保基金投资的券商给出评价,中金排在最后一位。中金公司董事长汪建熙曾就此表态称,可能中金某些服务上有欠缺。

  而在很多细节上,中银都显示出与中金的不同。中金似乎总是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

  中银国际“中国的高盛”的愿望也绝非遥不可及。今年7月,专业评级公司StarMine公布的亚洲区

证券公司排行榜显示:中银国际位列第三,排在第一位的是瑞士银行集团。而在香港的行业排名中,中银国际的研究和衍生业务均位列前三。在具体IPO项目上,中银国际握有
上海汽车
、上海制药等十几个大中型项目。此外,最终控股股东中国银行赴海外融资80亿美元的项目也是中银国际的囊中之物。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