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辽通化工突现神秘大股东追踪 招商证券蹊跷现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5:43 每日经济新闻

辽通化工突现神秘大股东追踪招商证券蹊跷现身

  蔚霆 每日经济新闻

  自9月29日起停牌至今的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19日披露的股改决议公告与10月12日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出现了明显的自相矛盾,招商证券作为公司流通股股东投下100余万股赞成票,而公司三季报披露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仅持有50余万股。

  某资深投资人士指出,股东披露绝不是小事,大股东名单对公众投资者的决策有重要影响,因为大股东通常是机构投资者,中小股东会参考他们的持股量变化进行投资判断。例如,当有传闻称巴菲特持股中国人寿时,中国人寿股价暴涨,就是特别明显的一个例子。股东披露自相矛盾令中小股东无所适从。

  那么,辽通化工的神秘股东是怎么跑进股改决议公告中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对此进行了调查。

  招商证券蹊跷现身

  辽通化工是开展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之一,公司于9月12日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公告,9月12日至9月21日停牌,9月22日复牌,23日、27日、28日继续交易,9月29日起公司根据相关程序持续停牌至今。

  10月12日,辽通化工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银河-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持股量为50.205万股。

  10月19日,辽通化工公告了股改投票结果,但统计结果出人意料——参与投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在第一位的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量为100.0837万股;第二位是云南云电财金管理公司,持股量为50万股。

  辽通化工早在9月29日起就开始停牌,持股量足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招商证券、云南云电财金管理公司等本应在三季报的披露范围。这当中是辽通化工错了?还是招商证券、登记公司错了?

  统计方法有差异

  上周五,辽通化工董秘陆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三季报的股东名单是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而股改投票结果是深圳信息公司提供的。两者有差异是因为,登记公司是按照账户统计的,招商证券可通过多个账户持有股票,一个账号对应一个股东代码,而信息公司是将属于同一个股东的所有账户加总到一起。公司只是将两份报告如实地呈报交易所进行披露,在信息披露的程序上,公司不存在任何问题,历年来公司做报告都是根据登记公司的名册进行披露的。因此,公司不需要刊登澄清公告。

  同时,陆峰还表示,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期间,招商证券曾经与公司联系告知其持有100万股,在此之前,公司不知道招商证券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针对此事,招商证券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电子邮件中称:“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规定,机构客户可以获得多个法人代码并开立相应的股东代码卡以便各类业务的开展。招商证券作为机构客户,也可以开立相应的股东代码卡。招商证券通过这些账户共持有辽通化工100万股,这一切都是按照相关监管规定执行的。辽通化工在第三季报上公布的十大股东名单是以股东代码卡登记的股东名称为依据的,而近日公布的投票名单则是将十大股东所持有股票量进行加总,由于统计方式不同,导致了投票名单和股东名单的差异。”

  一位辽通化工的小股东表示,辽通化工和招商证券的说法,让人不得不怀疑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中报中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真实性。

  这位投资者表示,他在投资决策时非常重视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因为这有跟庄意义。“如果不是股改停牌巧合,我们小股东岂不是永远不会知道这些事情。”

  辽通化工改口

  昨日截稿之前,《每日经济新闻》再次向辽通化工求证时,公司却改口了。有关人士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弄错了,星期一会有一个澄清公告,抄错了,因为9月9日冻结了一次,9月28日又冻结一次,登记结算公司给公司拷过一个软件,公司自己去拿。我们把9月9日的名单看成9月28日的了。”

  此前,登记结算公司的相关人员给予答复时表示,经过核实,登记公司给辽通化工的股东名册是准确无误的。应该是其他环节出了问题。

  截至今日0∶30,辽通化工的公告还未发布。《每日经济新闻》将进一步关注事态进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