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检讨衍生权证市场 结果下月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立锋 深圳报道

  衍生权证成交额世界第一的香港市场,近日展开了一次认真的检讨。两大监管机构——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就衍生权证监管公开发表言论,试图起到“道德规劝”作用。

  然而,尽管两大监管机构和市场就必须加强衍生权证市场的监管达成一致,但对于某些特定事项,监管机构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

  权证活动过度影响正股价格?

  在诸多对衍生权证市场的指责中,衍生权证交易活动过度影响相关正股价格从而会增加市场波动这一指责音量最大,在一些发行商针对某些正股炮制出发行量庞大的“超级巨轮”时尤甚。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行的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认购证3843及3526,市场流通量高达17亿份以上,涉及超过1.7亿股汇丰控股正股,由于其中3843将于明年1月到期,行使价为126.88港元,有市场人士即表示,明年1月前汇控股价可能受制于约126港元水平。

  对此,香港权证投资者自发组织的网站的“外交官”表示,若将发行同类、到期日接近的权证综合来看,对大市的影响会更大。就上述汇丰认购证而言,法兴、比联、麦银等都发行了数只,且市场持货量均在4至6亿。

  对此指责,港交所10月10日晚发布的咨询意见稿作出正面回应,认为衍生权证只是影响正股市场价格的一个因素,很多衍生权证其实通过期权及其它工具而非相关正股进行对冲,其活动会否导致市场波幅增加尚难定论。

  权证增发推低价格?

  在香港证监会此前接到的若干投诉中,相当一部分是关于权证增发。投诉者认为,权证可以无限制增发为发行商打压权证价格提供了便利,应该对权证增发加以限制。

  而对于市场的指责,港交所表示,一些受欢迎又交投活跃的衍生权证价格,可能会比同类的衍生权证或场内

股票期权为高,但这可能是已发行权证已全部售出、增发完成前市场出现求过于供所致。这时发行商增发权证流入市场肯定会导致权证价格回落,由于时间上的巧合,本是正常情况却被市场误会为发行商借增发打压权证价格。

  进一步,港交所表示,发行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则认为应该修改增发规则,以便更快完成增发,以防止出现估值过高。

  基于上述理由,港交所明确表示,相信对发行制度施加的限制越少,如不设发行限额或加快完成增发权证,市场制度的效率就越高,产生价格异常情况的机会也就越少。

  对于这一问题,“外交官”说:“自始至终,似乎港交所都只关心权证价格偏高,从来都不会考虑权证价格偏低时对股证持有者权益的损害?”进一步,他说,参照期货及期权等其他衍生产品市场情况,如果发行不固定,参与者应该就可以卖空。权证发行人可以无限加印,那就应该给予所有市场参与者卖空的权利。要不然,发行人若加印压价,投资者就只有坐以待毙。

  权证交易及价格遭受操控?

  指责者认为,衍生权证价格时常不反映相关正股价格走势,比如正股上升认购证价格反而下跌,或者正股下跌而认沽证价格反而下跌,表明权证价格受到了操纵。与此同时,指责者指出,发行商为部分经纪人提供“优惠回佣”,从而令后者制造某些权证交易活跃假象,骗投资者高位入市。

  对于权证价格不反映正股价格走势,香港证监会新任主席韦奕礼表示:“即使权证与相关股份的股价走势不同,也不一定代表错误定价。权证当然与相关股份的股价相关,但也得计算一系列其它可变因素:时间值、利率、预期股息率及引伸波幅。”

  “外交官”则不同意上述看法,他表示,在港交所上市以

证券形式买卖的权证,价格应该由市场真正力量决定,这是自由市场的根本原则;而按照港交所目前的做法,似乎权证的价格应由发行人以其自以为对的准则去决定,市场上参与者所决定的市价反而可以不理。

  而对于可能存在的制造“交投旺热”假象诱骗投资者,港交所表示,佣金折扣及其它销售优惠可以是正常竞争的一部分,符合市场规则,但交易所同样质疑单为获取衍生权证发行商提供的优惠或佣金回扣,而进行衍生权证交易是否恰当,计划与证监会进一步讨论。

  检讨结果下月出台

  对于市场呼吁对衍生权证市场施加更多限制,港交所显然认为,这可能会不利于香港衍生权证市场的发展。

  港交所在咨询意见中明确表示:“无论如何,若衍生权证等衍生产品并非在联交所交易、又或联交所的环境不利于这些产品的交易,有关交易很可能就会转到场外市场或海外市场进行。港股的衍生产品交易现在已可见于新加坡、德国及美国等等市场。过去,日本日经指数期货的交易就曾因为本土市场环境不利、或欠缺

竞争力而由日本转至新加坡,而德国债券期货也曾在同样情况下由德国转至伦敦。此外,香港大部分交投活跃的衍生权证均涉及的‘蓝筹股’也有在其它主要国际市场买卖,因此各式相关正股的衍生权证对冲活动亦很可能会转移至其它市场进行。”

  相形于港交所的取向明确,香港证监会的态度显得谨慎一些。韦奕礼表示,证监会已经成立了一个内部工作小组,研究目前衍生权证市场制度和措施,能否确保权证发行及交易公平而有秩序。

  进一步,韦奕礼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既定程序处理、研究一些投诉,目前不宜过早就此下任何定论,相信下月底有初步结果。证监会将在适当时候告知最新研究结果,如建议作任何改变,将会进行广泛的市场咨询,而证监会亦会与交易所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