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业重新洗牌 华安当上新老大南方退居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3:3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业重新洗牌

易方达旗下部分基金净值表现(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基金公司从基金业第一位置跌落,退居第二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在“屈居”南方基金公司之下近两年之后,华安基金公司终于跃上中国基金业“老大”的宝座。据最新出炉的基金三季报统计资料,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安基金公司以594亿
元的基金资产总规模升至第一位,原“老大”南方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由二季度末的623亿元减至三季度末的585亿元,跌至第二位。

  南方基金公司与华安基金公司排名的更替仅是中国基金业风云变幻的冰山一角。三季报的大量信息表明,基金业正在重新洗牌,易方达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等后起之秀迅速崛起,成为领跑者;而南方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等多家老牌公司已显示出成长乏力迹象。

  易方达与广发领跑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几经“严寒”洗礼,但在艰苦的市场环境中,易方达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等实力派脱颖而出,旗下基金在弱市中不但为投资者赚取了绝对正收益,还帮助投资者树立起了长期投资的理念。

  今年以来,在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10只基金中,除进行被动投资的易方达50指数基金亏损4.75%以外,其余9只基金全部盈利,其中科汇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和科翔基金分别取得11.29%、10.56%和8.61%的净值增长率,在全部152只基金中分别位居第六、第七和第十三。特别是在今年三季度的反弹行情中,上述3只基金及时抓住了阶段性反弹机会,分别取得了7.51%、5.56%和6.65%的净值增长率。

  与大多数基金业绩一旦增长投资者就坚决赎回不同,易方达系基金不但投资业绩骄人,而且在持续营销方面也取得令同行羡慕的不俗业绩。从今年年初至今,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易方达平稳基金和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等3只基金全部获得净申购。其中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已由去年年底的13.66亿份增长至三季度末的21.72亿份,增长近59%。特别是今年三季度,该基金获得了4.20亿份的净申购,增长近24%。

  另外,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2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10%和9.75%,在152只基金中分列第一位和第九位;同时2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增长7%和57%,由去年年底的14.93亿份和13.43亿份分别增长至16.07亿份和21.13亿份。

  南方与华夏不进则退

  与易方达基金公司和广发基金公司大步向前形成鲜明对比,南方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等多家老牌基金公司已有点“落伍”。

  以原“老大”南方基金公司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大多数基金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自今年年初至上周五,南方积配、开元、南方稳健成长、隆元和天元等5只基金的净值全部呈负增长态势,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26%、-2.31%、-1.99%、-1.51%和-0.93%。

  由于业绩表现令人失望,2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南方积配和南方稳健成长在三季度分别遭到2.85亿份和4.27亿份净赎回,规模分别减少16.48%和13.89%。自今年年初至今,这2只基金的规模已由去年年底时的27.71亿份和34.51亿份分别剧减至14.47亿份和26.52亿份,分别减少47%和23%。

  与南方基金公司类似,今年以来在华夏基金公司旗下6只

开放式基金中,只有华安现金增利和上证50ETF2只基金获得净申购,华夏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债券和华夏回报等基金均遭到净赎回。

  在老牌的十家基金公司中,最新登上“老大”宝座的华安基金公司总体情况要好于南方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在华安基金公司旗下7只基金中,只有安久基金和华安180基金的净值出现负增长,其余5只基金全部盈利,其中安顺基金净值增长率为8.96%,华安创新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68%。

  

基金业重新洗牌华安当上新老大南方退居第二

资产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一览(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