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阳线为十月划上句号 三大因素决定年底行情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11 中国证券报

阳线为十月划上句号三大因素决定年底行情走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十一五”题材、估值优势、资金配置选择三大因素决定年底行情走势

  记者 王磊

  昨日大盘平开高走,沪综指上涨1.11%,逼近5日均线及1100点整数关。在指数上涨
的同时,市场整体量能反而有较为明显的萎缩,资金则相对明显地流向了以中国石化为首的大盘指标股。

  昨日的阳线为走势不太理想的十月划上了一个还算理想的句号。那么,在三季报谢幕、股改继续、资金压力难免的情况下,接下来的年底行情会如何发展呢?

  指标股走强背后有因

  昨日大盘能够出现实体较大阳线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中国石化为首的大盘指标股整体走强,其中中国石化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虽然石化股乃至铝业股的走强与中石油的收购消息不无关系,但前期一直是空方力量的指标股大面积走强,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上周

中国联通以及G长电的企稳反弹被诸多观点认为是护盘力量再现,昨日中国石化和G宝钢的走强及回稳也多被认为是受益于中石油和宝钢权证,但结合业绩和股价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即使是护盘行为,资金入市的原始冲动恐怕不在于政策目的,而在于估值问题。以中石化为例,有分析观点认为,尽管三季度经营收益环比下降15%,炼油经营亏损达66亿元之巨,但由于成品油机制改革正在加紧酝酿,全年的经营收益将仅比2004年下降1.1%,考虑到2005年处置资产损失的减少,预计全年实现EPS0.40元,同比增加0.03元。该观点同时指出,目前国际主要一体化石油公司的PE为8-11倍,中石化的合理PE大约为9倍左右,股改后的合理价格在3.6元左右,假如按10送3的比例股改,除权前的价格在4.7元左右,与现价相比仍有不小的上涨空间。

  尽管一家上市公司不能代表整体市场,但与在心理上和估值上对A股市场产生越来越大影响力的美国与香港市场相比,A股中的大盘蓝筹股在估值层面已经相当接近甚至低于国际市场。虽然三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四季度预期也不乐观,但股价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这种趋势,更何况经营成本上升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情况下,结构性估值优势已经开始在不少领域有所体现。

  股改中仍需注重估值因素

  随着股改的继续进行,对价因素似乎已经很难在根本上刺激资金的神经,而新老划断却逐步成为市场的一块心病,而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又在于市场惟恐供求失衡。其实,一个良性运转的资本市场是不能丧失融资功能的,股市历史上又有哪次暂时停止融资的行为促成过大牛市的来临呢?当然,新老划断必然会给市场产生冲击,不管它是年前就来还是明年6月才到。短线资金尤其不愿意承受新老划断的风险,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喜好的投资品种不具备抗冲击力,不具备估值优势。

  昨日,ST中西相当于10送10.3的重组对价令20多只ST个股涨停,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ST公司和绩差公司都有能力完全效仿。而且,如果不算ST中西的话,第七批股改对价并未超过10送3的平均水平。有观点认为,目前市场的问题在于对价幅度趋同,对价空间无法打开,三季度的反弹是在股价结构调整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展开的,而目前对价幅度的结构性问题无法解决质地不佳个股在估值方面存在的矛盾,因此扩容压力对于这类个股构成真正的利空,也是未来市场的风险所在。如果在目前区域买入具备估值优势的战略性

股票,那么在未来新老划断来临的时候才能最大程度的规避风险。

  资金问题需动态分析

  上证国债指数已经连续三天大跌,虽然有不利传闻充斥市场,但债市大跌的根本原因恐怕在于收益率的降低。当然,债市大跌不等同于债市资金就会回流股市,不过结合近期

房地产领域的一些现象综合分析,资金在不同投资领域之间的调整恐怕正在进行之中。

  从1998年开始大规模发行国债开始,我国的经济体系注入了相当多的货币量,通过乘数效应发挥了强大威力,资产价格呈现出活跃的货币属性,而经济体系中过多的货币仍将选择在具有交易效率的资产中流动。我国目前最具备交易效率的人民币资产主要有三部分:房地产、证券、储蓄。现在,房地产的高度繁荣正在逐步逝去,M2的持续增加又反映出投资渠道有限,因此,随着股改以及价格的下跌,股市的估值水平在逐步下降,再加上政策的变动,股票市场微观上开始逐步增多的吸引力恐怕不会被所有资金忽视。

  流动是资本的天性,但流动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初的资金只是基于谨慎和真实性的需求进入股市,只有随着盈利特征的逐步显现才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加入,各个经济主体调整不同资产配置的行为也才会继续和深化。指标股企稳可以反映出当前资金的态度,只是大规模资金入市的迹象还没有出现,所以年底前出现反弹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