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拟修改游戏规则 权证市场可望引入做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对权证管理办法作进一步完善,以求为发展权证市场提供更为有利的制度保障。

  上证所产品委员会主任李相启上周五说,上证所理事会将在近期就修订权证管理办法事项进行审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修订可能为权证市场引进做市商制度做好准备。

  所谓做市商,主要功能是在特定证券上进行双向报价。在香港等成熟权证市场中,做市商制度已被证明是维护权证合理价格和流动性的重要手段。

  但在7月18日上证所颁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权证发行人不得买卖自己发行的权证。一些券商称,这条规定使做市商制度面临障碍。在8月22日上市的宝钢权证中,就没有设置做市商。

  上证所正在为破除这一障碍而努力。一个星期前,上证所内部设立了一个新部门--新产品开发小组,专门从事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原国际发展部副总经理、权证小组组长陈支左任新产品开发小组组长。

  这是一个信号,陈支左说,这说明上证所的创新力度会越来越大。

  上周五,上证所又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联合举办了2005权证产品国际研讨会,邀请了法国兴业证券、德银投资、台湾宝来证券等著名权证发行商参加。他们在介绍经验时表示,引进做市商制度对于发展权证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引起了上证所官员和与会券商人士的高度兴趣。

  做市商制度,可以为权证产品的质量提供保障。德银投资产品部副总裁孙明哲说,它可以使权证产品的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上,避免人为操纵的风险。

  法国兴业证券衍生工具主管李子建也表示,法兴之所以能够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权证发行商,强有力的做市商技术起了关键作用。他同时表示,发展权证市场,还需要一个较为成熟的OTC(店头交易)市场作为支撑。

  这次会议被业界视为权证市场下一步发展的风向标。消息人士称,国际投行的介绍进一步加大了上证所引进做市商制度的决心,如果权证管理办法的修订能在上证所理事会上得以通过,就表示交易所层面对此表示认可,但正式颁布实行还需要得到更高监管部门的同意。

  各家券商正在为争取做市商资格进行积极准备。国泰君安在过去的半年中,已经进行了两次权证产品的内部测试,其中就运用了做市商制度。我们希望年内能够推出新的权证产品,例如上证50ETF权证,并且能够成为做市商。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负责人章飙说。

  作者:记者 叶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