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胡红霞:3只权证谁将演绎火爆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20 证券日报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暴涨暴跌之后,终于归于平静。从宝钢权证火爆的原因分析,有市场投机热潮的作用,有投资者的非理性思维的因素,也有权证产品稀缺而造成权证价格严重背离其正股价格。无论是什么原因,宝钢权证都给市场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权证价格的大起大落使其成为市场中关注的焦点,吸引了市场中大量活跃的资金,使
得权证的成交额连续多日占沪市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也使得经过充分准备并准确把握住时机的投资者实现了一日暴富的梦想,而对权证缺乏了解并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那么。在宝钢权证之后还将有哪些权证将登台亮相,它们是否能继续演绎权证的火爆行情?

    宝钢备兑权证

  据上海交易所人士表示,目前有多家券商确实正在研究推出宝钢备兑权证。备兑权证属于广义的认股权证,它也给予持有者以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某种股票的权利,但和一般的认股权证不同,备兑权证由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发行。由于不涉及到股本的增加,备兑权证的发行比较简便。

  发行备兑权证可以增加权证供应量,起到有效防止权证被过度炒作的作用,其本身就存在平息权证火爆行情的目的。加上宝钢备兑权证的行权价、行权比例、到期日与现有的宝钢权证完全一致,对投资者来说,这两种权证的价值是一样的。目前,宝钢权证已经趋于理性化,其备兑权证的上市后将难以再现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的火爆局面。

  火爆指数 ★★ 可操作性 ★★

    长电权证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上市在即。近期,宝钢权证的回落走势不仅不会影响到长电权证的市场行情,反而会更加刺激长电权证的火热。因为,两者之间相比较,长电权证具有明显的优势。长电权证存续期为十八个月,比宝钢权证存续期多出6个月;长电权证行权价为5.5元,宝钢权证行权价为4.5元,但是,宝钢现在的股价已经跌破了行权价,本周四收盘价是4.47元;而长电现价却远远高于行权价,本周四的收盘价是7.59元。

  如果是从投资价值分析,钢铁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而长电却能够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钢铁业产能已过剩,产大于求的矛盾开始显现,而电力则供不应求;4月份以来,国内的钢材价格开始出现回落,而电力价格却稳中有增;在钢铁行业景气继续下降的同时,电力行业景气却持续上升。在这种大背景下,两者之间的优劣已经非常明显,长电权证上市后的火热行情也是值得期待的。

  火爆指数 ★★★可操作性 ★★★★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

  截至2005年6月17日,农产品股票除息后的价格为3.35元/股,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国资委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做出承诺:如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则在实施之日起的第12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4.25元/股(该价格将在公司实施现金分红、送股及公积金转增股本时作相应调整)的价格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股票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

  农产品权证是一种认沽权证,由于方案设计得很简单,因此,对其计算也很简便,该权证的价值一目了然。市场中的投机资金难以对其产生兴趣,截止到7月29日农产品停牌为止,其股价收盘在4.13元,与4.25元的回购线近在咫尺,试问有谁愿意为了这0.12元的差价而买进该权证呢?加上农产品权证还存在一定被操纵可能性和风险,因此,可操作性不强,上市后将难以出现火爆局面。

  火爆指数 ★ 可操作性 ★

    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曾表示,上证所计划今年年内推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权证,权证上市后将实行T+0交易。同时,上证所正在积极发展权证的一级交易商。据媒体披露,上证50ETF权证有可能在国庆前后推出,上证50ETF的规模初步可能设定在1亿份左右;先期推出的权证期限会短一些?初步设定为6个月;行权比例初步设为1?10?即1份权证可认购10份上证50ETF。

  据有关专家介绍,此次推出的50ETF权证,波动幅度会大大高于50ETF本身。举例来说,假如50ETF权证的行权价与当前的50ETF价格相同,那么,50ETF的份额价格是0.8元,对应权证的就是0.8×12%=0.096元,如果50ETF上涨5%,权证的价格将可能上涨24%,其涨幅将可能是50ETF正股涨幅的近5倍。

  目前,上证50ETF总份额已经超过100亿,其交易量非常活跃,每日交易量处于市场首位。其次,上证50ETF本身的特点决定了非常难被操纵。这使得ETF权证更具有风险可控性,因而更具有可操作性。

  火爆指数★★★★可操作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