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权证一纸疯行拖累港股 监管机构密切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02 证券时报

  监管机构表示将采取行动进一步规范权证市场

  □本报记者 郭蕾

  自年初以来,香港刮起的一阵权证(俗称“窝轮”)风愈演愈烈,甚至影响了正股的走势。不少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过热的炒作已经引起了香港监管机构的密切重视。

  权证炒风顿起拖累港股

  据统计,上半年,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交投的权证成交额高达3300亿港元,全球排行第一。今年以来,港交所每月平均有超过800只新权证上市,日均成交近3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近期,港股每日成交逾200亿港元,权证成交稳占20%,即每日交投40亿港元以上,是过去15年来的高位。

  由于权证发行量过大,交投过于活跃,作为衍生品的权证走势甚至影响了支持它的正股走势。在上月中旬,港股在一片乐观气氛中突然急转而下,出现恐慌性抛售,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逾300点;随后在该月下旬,恒指再度大跌近250点。

  由于近期大量资金涌入权证市场,发行商为减低风险,也将手上的正股沽出将股价压低,以平衡风险;而散户也是争相沽售权证,迫使多只权证价格大幅下挫,形成了一场小型的“权证灾难”,很多躲避不及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能全身而退的投资者不多。

  监管机构密切关注

  近期权证反客为主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上周,香港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先后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行动进一步规范权证市场。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近日在出席论坛时透露,港交所在大约不到两周前,已经将有关违规个案提交给香港证监会,相信证监会会进行深入的调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至于涉嫌违规个案的数量和具体细节,周表示因为调查正在进行,因此不便透露。

  在被问到认股权证的增发机制是否应该作出调整时,周文耀表示,这个机制在过去不停地在检讨,最后一次调整是在2002年。他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机制,而在于市场参与者是否去遵守有关的规定。监管机构不会干涉认股权证的发行量,这是由发行商根据市场气氛决定的,而且权证交易也运作了很多年,交易所方面并不认为有关监管条例存在问题。如果市场参与者存在不正当行为,香港交易所和证监会一定会调查。周文耀称,如果条例存在问题,一定会作出检讨和调整,调整前会按例咨询公众。

  市场期待更多指引和监管

  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认为,近期,

股票市场是被权证市场影响了,可以说是本末倒置,这是不合理的,其原因就是权证发行量过大。如果不及早关注,将来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他说,目前对权证发行的监管可以说是非常宽松,他认为发行数量有多少,发行人在操作上是否出现了问题,是否应该披露更多的信息,增加透明度,都是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他建议,应该进一步规范权证的发行,譬如,设定某一个股票权证的最高发行量,这样就能让大家预计到权证发行后对正股影响会有多大。

  凯基证券董事总经理邝民彬也称,发行商看到权证市场有相当好的商机,很多发行商都想希望参与此项业务,最近已经出现了很多新的发行商。参与者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令市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混乱,十几家投行一起发一只权证简直是不可思议,监管机构应该提供更多的指引和加强监管,以维持良好秩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