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半号鞋要买不到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3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鞋号用毫米标注业内认为这有利于中国鞋在国际上流通

  传统鞋号消失,消费者还不适应

  晨报讯(记者 郭蕾 刘艳玲)“我都不知道自己买的鞋是多大了!”

  昨天,记者在商场采访时,沈阳许多消费者都发出同样的困惑。

  据悉,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规定,从9月1日开始,鞋子的号码标记方式将执行一个新的推荐性标准,这意味着消费者熟悉的传统鞋号将要消失!

  沈大部分鞋号已采用新标

  昨日,记者对市内各大商场的鞋类柜台走访后发现,消费者习惯的传统鞋号是按照欧码进行标注的,例如原来的35、36、37等号码都相应换成了225、230、235号码标识。

  “不仅是沈阳,国内其他城市,比如北京等市场上鞋码标准基本上也都改变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据成都某工艺鞋厂负责人窦锡全表示,他们鞋厂的鞋子现在已经全部改换了新的尺码,一方面是为了企业的产品更有利于在市场上的流通,另一方面商场在进货时也向企业强调,需要进相同尺码标准的鞋。

  窦先生还提到,南方还有个别的企业为了方便消费者认识,打上了新、老两种尺码,不过也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改。

  新鞋号采用毫米标法

  对于变化的原因,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市鞋帽产品质量检测站工作人员时了解到,实际上,这种鞋子号码的变化源于今年3月份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QB/T1002-2005《皮鞋》,而该标准按照要求应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业界人士表示,尽管改变尺码标注方式可以让消费者短期不能适应,但由于鞋号单位采用的是国际计量单位,因此即使国际上没有统一的鞋号单位,这种标注方式也将有利于中国鞋在国际上的贸易流通,“且改变的只是鞋号标注,而非鞋的本身。”

  沈阳半号鞋逐步消失

  记者调查中发现,原来“3”开头的鞋号中常常有1/2的半号鞋出现,但在新的毫米标准中却没有发现这样的标注。

  某鞋类品牌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主要是经过一段销售试验后发现,原来的36半、37半等鞋号变成以“2”开头的鞋号后,并没有足码也就是230(36)、235(37)等整号的鞋好卖,大部分制鞋厂家近期都改变了生产计划,减少了半号鞋的生产。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新的执行标准对鞋类的质量要求更高了,也增加了相关的具体规定。但该人士也指出,由于这一标准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推荐标准,因此还不是强制制鞋企业完全遵照执行。

  服务提醒

  新鞋号与老鞋号换算标准

  换算公式:(欧码+10)×5=中国鞋号,如欧码40的鞋,对应的中国鞋号为250;欧码37对应的中国鞋号为2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