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交所上半年盈利增长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17 证券时报

  九成IPO融资额来自内地企业

  本报讯 (记者 郭蕾) 昨天,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董事会公布了未经审核的中期报告。资料显示,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已突破7万亿港元,上半年在该交易所所进行IPO和再融资的总金额

高达1247亿港元,而港交所自身的业绩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每股盈利达到0.54 港元。

  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在港交所主板新上市的公司有19 家,创业板2 家,连同再融资,整个现货市场的集资总额达到1247 亿港元。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内地企业通过在主板及创业板首次公开招股共筹集资金585 亿元,约占期内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的90%。

  港交所表示,近年来成功吸引了不少内地主要企业前往上市,其中一些在全球范围内也算是最大规模的集资活动,港交所作为内地筹集资金的伙伴的角色因此得以巩固,同时这也加强了该交易所买卖内地公司证券和衍生产品的流通性。港交所称,将继续发挥优势,确立其通往全球资本市场桥梁的地位,并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

  有关统计表明,截止2005年7月13日,香港主板及创业板的合计市值首次超过70000 亿港元。单个月份IPO总额(包括主板及创业板)也创下新高,超过533亿港元。

  在成交方面,上半年港交所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69 亿港元,同比增加1%;期交所衍生产品合约平均每日成交张数为62681张,同比增长9%;

股票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25206张,增幅为8%。

  此外,港交所在开发新产品方面也是不遗余力。报告透露,该所正就推出牛熊证上市和交易一事与

证监会商讨。而恒生新华富时中国25 指数上市基金及ABF 香港创富债券指数基金均于6 月开始交易,沛富基金亦已于7 月上市。

  此外,新华富时中国25 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于今年5月23日开始交易。一系列有助加强股票期权市场的措施已相继于2005年2月起分阶段实施。

  监管方面,今年上半年,香港交易所已就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以及证券及香港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刊发有关赋予主要上市要求法定地位的咨询文件提交响应意见,现正分析有关上市决策新架构咨询所得的响应意见。咨询总结及建议修订《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证券上市规则》的内容将于下半年刊发。

  香港交易所还成立了一个内部工作小组,制订全面检讨创业板的建议,并将以非正式方式咨询有关各方的意见。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已于2005 年7 月7 日刊发。该份报告阐释上市委员会在其成员任期由2004 年5 月1 日至2005年5月13日期间的工作,藉以提高透明度。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