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半年业绩回眸:蓝筹股业绩有惊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01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一路扶摇而上,始终维持大涨小回态势,迄今为止已站上15000点大关。近期正值港股披露半年报的高峰期,普遍良好的个股财务报表成为推动股指向上的直接驱动力。很多市场人士表示,现时不宜看淡港股;但也有观点认为,港股从下半年开始将面临一些负面因素的冲击。港股各板块究竟熟优熟劣?从个股的半年报中又能发现怎样的投资机会?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港股半年业绩回眸”系列报道,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京华山一 邓以旭

  截至上周末,已有约七成蓝筹股(22家)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业绩。它们的成绩大致理想:整体营业额上升20%,而纯利更大幅攀升27%。不过在业绩胜预期的背后,亦隐藏很多不利因素,照现时情况推断,恒指成份股的2006年业绩很可能出现倒退。

  整体盈利恐将倒退

  港股牛市上升周期自2003年SARS期间开始,已维持了两年有多,有投资者担心港股在第四季或会见顶回落。2004年,

香港经济从谷底反弹,恒指成份股的每股盈利大增37%,恒指升幅则为13%;今年蓝筹股纯利升幅应超逾15%,只是恒指从年初至今的走势非常反复,若单与去年底比较,升幅只有7%。表面看来,市况似乎未有反映业绩的强劲表现。

  在各行业分类中,公用事业与银行的表现相当接近预期,但地产及工商类的盈利暴升,实属意料之外。各大板块的共同点就是:无论任何类别,其纯利升幅均远超营业额的升幅。纯利率急增,只是反映了新会计制度下的影响,部份公司的中期业绩更多是依靠物业重估盈余及贷款减值准备回拨所支撑,若撇除投资物业重估溢价的贡献,整体纯利也只不过达到了15%的升幅。而明年地产物业市道平稳,整体盈利倒退似乎在所难免。

  恒指成份股中,2005年上半年盈利倒退的股份计有:国泰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293)、裕元工业(551)、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762)及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11)。其中联通纯利大跌19.4%,其它三者则取得2%至6%的轻微跌幅,稍胜预期。

  整体来看,年底前新股(包括领汇基金)上市集资额庞大,又正逢大户基金进行派发,恐怕港股走势开始转弱。明年香港仍要面对息率可能攀升、多个大型集资活动,炒人民币升值热钱或会撤离、石油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急升将影响企业盈利,加租潮再次削弱香港竞争力等压力。同时很多公司已公开表示面对租金上升压力,企业明年盈利或出现倒退。另外若中美贸易争端升级,香港转口及出口可能出现倒退,这些负面因素都可能成为大户基金作为推低港股的借口。

  五大蓝筹表现不一

  大蓝筹股中,占恒指成份股比重较大的计有:汇控(31%)、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13%)、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及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11%)及恒生银行(5%),此五股合共占恒指六成比重。虽然它们上半年的业绩亦均胜预期,但它们的股价表现不一,大致上反映了它们的业绩。

  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5)汇丰控股公布2005年度中期纯利按年增长9.5%至76亿美元,较市场预期盈利倒退为佳。此次盈利增长亦十分均衡;净利息收入及非利息收入增长10.3%、8.3%,约60%的盈利上升来自集团本身业务的自然增长。

  汇丰控股上半年盈利的最大贡献者,来自个人理财业务(PFS),当中北美及香港业务的净利息收入分别上升7%及30%。亚洲业务(香港除外)则为集团期内盈利增长的另一个主要贡献者,尤其是来自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兴业银行的参股收益更起到了关键作用。另外,汇丰控股还大力拓展其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CIBM)业务,令有关业务上半年的经营开支增加24%至33亿美元。

  我们已调高了其2005年度盈利预测为4.3%至145亿美元,还同时调高其2006年度盈利预测1.3%至159亿美元,目标价则维持于140港元,相当于2005年度每股账面净值2.1倍,维持“买入”评级。

  中移动(941):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半年业绩令人喜出望外,除了首次定出今年派息比率将高达39%外,平均每名客户每月消费(ARPU)近期跌幅收窄,致使分析师纷纷调升其全年盈利预测和估值。

  上半年,中移动的营业额上升32%至1145.5亿元人民币,半年盈利上升27.7%,创出240亿元人民币的新高。由于新服务收入急增82%,整体ARPU跌幅得以放缓,仅由去年的93元人民币,再跌3元至90元人民币。每股中期股息大升1.25倍至0.45港元,净现金较2004年底上升1.7倍至517亿元人民币。不过,公司未来新增的客户多属于ARPU较低的低端客户,预计ARPU仍会持续下降,而上半年36.6亿元人民币的手机补贴,大部份均用于高端客户。

  内地电讯业的重组传闻,差不多经常是机构每年炒作一次的主题。直至现时,国内电讯商仍未透露半点有关内地重组电讯业务的进程,3G的发牌消息也很少,这是影响股价的一个未知数。中移动的中期业绩稳好,反映中移动在国内仍稳坐移动电讯市场的老大地位。除非内地电讯市场发生较大变动,否则中移动的垄断地位将屹立不倒。

  恒生银行(011):恒生银行2005年度上半年纯利下跌2.3%至60.5亿港元,跌幅远不及市场早前预期的双位数。期内该行营业额维持强劲增长,其中净利息收入显著增长11.6%,这主要是资产增长及息差改善所致。在非利息收入当中,保费收入表现最为突出。同时,该行期内盈利亦受惠于8.77亿港元的资产重估收益,同时还要加上来自兴业银行约1.9亿港元的税后盈利贡献。

  不过,在去年回拨7.46亿港元后,恒生今年上半年却再进行3.02亿港元贷款减值提拨,两者来回相差达10.48亿港元。这基本抵销了其它业务的正面发展,并导致整体盈利轻微下滑。不过,我们相信恒生银行贷款组合的基本素质相当优良,而新增的贷款减值提拨应被视为预防资产素质下滑的谨慎措施。

  我们调低了该行2006年度纯利预测至3.8%,主要是因为恒生银行倚重资产规模增长的发展空间有限。同时,我们将其目标价略调低至111港元,以反映最新的盈利预测,同时将评级由“买入”调低至“观望”。

  长江实业(001)及和记黄埔(013):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上半年业绩令分析师普遍“大跌眼镜”,此前众多外资证券行均预测和黄与长实的纯利约倒退6%至45%。

  数据显示,和黄上半年营业额1,091亿港元,较2004年同期上升33%,来自固有业务股东应占溢利(即不包括投资物业重估与出售于投资所得税的溢利)远超预期,上升30%至79.7亿港元,达到每股1.87港元,上半年重估投资物业所产生的溢利达36.9亿港元。

  营运部门方面,和黄港口相关业务营业额上升14%;地产及酒店营业额则下降14%;零售及制造业营业额上升22%;

能源包括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基建、财务及投资方面,该业务利息及税前盈利较2004年同期上升11%。在电讯方面,3G仍是和黄最重的负担,不过同时亦有分拆概念在支持股价。

  长实方面,物业销售收益达到23.2亿港元,大升276%,物业租金收益4.6亿港元,增加了8%。集团半年纯利103.7亿港元,上升52%,远高于市场预期。纯利中18.2亿港元来自物业重估,如将之扣除,半年纯利仍达85.4亿港元,较2004年同期上升25%,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自从和黄大举进军3G业务后,市场对其评价一直存有分歧,3G业务连年亏损,整体业务主要靠出售投资来维持,但现时3G业务已从谷底回升,长和系中长线仍可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