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股两周完成调整 重入上升轨道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52 中国证券报

  □京华山一  邓以旭

  恒指在8月中曾上试15508点后回软,其后两周走势反复,曾经一度下试14800点的支持,但上周股指表现不错,劲升239点,涨幅达到1.6%,最终收报15221点。交投也保持畅旺,日均成交金额达201亿港元,与前周相差不大。各分类指数之中,地产股一枝独秀,大幅攀升4%,其次为红筹及工商类股份,分别上升1.5%及1.8%,国企则回落0.8%,其它类股份则无
大变动。

  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短期将受飓风灾害影响而放缓,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随时见顶回落。美联储或会放缓调升利率,致使香港地产股立刻率先回扬。另外,9月底政府将进行拍卖土地,亦吸引投机者趁势预先买入蓝筹地产股。而国企股偏软,主要是受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集资近200亿港元后,市场浮现多家国企可能在短期集资的传闻,结果引发了国企沽压。

  过去一个月中,港股继续在高位徘徊,主要靠经济基调良好及企业业绩理想支撑。投资者专注于业绩公布,而忽略了加息与油价高企的负面影响。

香港经济增长强劲,第二季经济增长6.8%,较预期为高,更高于第一季的6.2%,也是连续第八个季度上升。目前香港内需明显改善,商业活动上扬。大部分蓝筹企业在8月份已公布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理想,其中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1)与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013)中期纯利远超预期,多家证券行又再调升两股的全年盈利预测。在长和系回稳的支持下,香港市场有望在9月继续造好。

  另一方面,美国南部四州受飓风蹂躏,破坏程度难以估计,墨西哥湾的重要石油设施备受破坏,估计油价短期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加息机会减少,美元汇价偏软,而美债价格报升。美国参议院上周四批准拨款105亿美元用于灾后重建,加上大灾难后重建会推动经济回升,只要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香港利率也不会持续上扬,有利股市继续造好。

  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开幕更将有助市场气氛。技术走势方面,恒指终于出现象样的整固,市场的超买情况已改善,港股有望重拾升轨。由于人民币仍有上升空间,多家大蓝筹股均公布了理想中期业绩,故短期恒指支持位仍在14800点水平。由于市场回稳,9月仍不宜看空,投资者将十分关注9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及27日的政府卖地成绩。看来恒指有望在9月份再上试15508点的8月份高位,预测市盈率也不过15倍左右,仍然相当便宜。9月份港股更有机会出现年内高位。

  由于大部分蓝筹已宣布中期业绩,投资者会开始转移视线,又再度关注利率、油价及经济数据的表现。香港现今的牛市上升周期自2003年SARS期间开始,牛市已维持了两年多,投资者担心港股第四季或会见顶回落。年底前新股(包括领汇)上市集资庞大,正藉大户基金借机进行派发,恐怕港股走势将开始转弱,故不利年底才上市的新股。

  基本面上来看,香港市场在第四季及明年仍要面对的问题有:息率可能又再度攀升、多个大型集资活动、炒

人民币升值热钱或会撤离、
石油价格
飙升、原材料价格急升将影响企业盈利、加租潮再次削弱香港竞争力。另外,很多公司已公开表示由于租金上升压力,企业明年盈利或出现倒退。与此同时,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将造成香港转口及出口可能倒退,也是不容忽视的负面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