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经济渐入佳境 业绩浪助推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3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香港地产、零售及服务业成为主要得益者。内地与其贸易伙伴间的摩擦缓和,对香港转口贸易有利。香港经济渐入佳境,对香港股市持续走强奠定了坚定的基本面支持

  作者:陈朝晖/文

  本月中旬,港股成功翻越15000点险峰,直逼15500点关口,并在8月15日一举创造了15482点的4年半新高。自2003年4月以来,港股从8331点艰难起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接连跨过重重关隘,累积最高升幅达到令内地股民艳羡的86%。归纳起来,港股最近一段时间牛气冲天有以下五大主要因素:

  香港经济渐入佳境

  香港楼市是香港经济的晴雨表。楼市蓬勃兴旺,足证香港经济欣欣向荣。过去数月香港银行连番加息,包括调高最优惠利率及按揭利率,令二手楼成交即时回落,但楼价却依然硬朗,反映了强大的持有力和信心。商厦物业市道更是丝毫无损,皆因在优质商铺及写字楼看升之下,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依然殷切。

  年初至今香港对外贸易表现不俗。6月份香港本地出口货值虽按年下跌8.6%,但转口货值按年上升14.1%,带动整体商品出口按年上升12.6%。上半年整体商品出口则按年增长11.6%(而今年第一季的增幅仅为10.6%)。

  香港就业市场亦持续看涨。4至6月经季节调整的失业率为5.7%,与3至5月持平,是自2001年8至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创下336.4万人的新高纪录。就业不足率在这期间亦由3%下降至2.8%。

  今年前5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与总销货数量分别按年上升8.2%及7.4%。6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1.2%,是连续第5个月录得按年升幅,亦是过去12个月中第11个月录得按年升幅。上半年该指数按年上升0.6%,其中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升幅分别为0.4%和0.8%。保守估计全年综合物价指数将上升1.1%。

  受惠于

人民币升值,地产、零售及服务业将成为香港经济的主要得益者。与此同时,内地与其贸易伙伴间的摩擦也许可因此缓和,这将对香港转口贸易有利。所有迹象表明,香港经济目前已渐入佳境,这对香港股市持续走强奠定了坚定的基本面支持。此外,内地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对港股走好形成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业绩浪助推港股

  由于香港和内地经济增长不俗,反映到股市上就是蓝筹股业绩持续向好。8月1日,恒生指数最大权重股汇丰控股公布的中期业绩让市场人士喜出望外。上半年,汇丰控股纯利接近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9%。对于像汇丰控股这样的大企业而言,9%的盈利增长实属难能可贵。其在公布业绩后的走势对恒生指数迅速蹿升取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后,恒生指数的另一权重股中国移动于8月10日公布中期业绩。受益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加近28%。集团上半年营运收入实现1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5%;纯利240亿元,比去年同期188亿元增长27.7%;每股盈利1.22元,派中期息0.45港元。该股当日创下4年半新高,大幅上涨7%,并使恒生指数一举拿下15300点大关。

  与此同时,收购IBM个人PC业务之后的联想也在当天公布中期业绩。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盈利增长6%至3.57亿元,整体毛利率增加1.58%至15.33%。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联想电脑在内地销量仍获得28%的增长,市场占有率亦上升2.6%。业绩公布后,该股当日上升5.6%。截至12日,联想全周上涨0.475港元,周涨幅高达17.7%。

  有分析人士认为,恒生及国企股指数上升明显是由地产股及大型石油股所致,更准确地说,是中国石油所推动。受益于油价大幅攀高,中国石油2003年以来的业绩得到了良好提升,该股自今年1月的4.15元启动以来,在8月2日录得历史新高7.45元,足足上涨了80%。

  资金持续流入

  随着美国息口上升步伐呈现放缓,美国经济受油价上升冲击较预期为轻,加上内地经济持续支持香港经济动力,刺激资金流入香港,支持港股表现。

  实际上,始自2003年4月以来的港股大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资大幅流入香港而引发的。从当年起,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绝于耳,大批国际游资便顺势潜入香港股市,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便把恒生指数从8331点助推至14058点(涨幅高达69%)。

  2004年3月以后,由于美国加息步伐大大加快,而香港银行在加息方面始终落后于美联储,致使美国和香港的息差不断加大。再加上2004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币不升值,一部分国际游资便选择了抽离香港市场。港股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迅速回落至10917点(跌幅达22%)。

  2004年5月底起,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响起,香港银行纷纷步美联储后尘开始加息。国际游资卷土重来,香港股市再次高昂起曾经短暂低垂的头颅,继续向高地不断开拓空间,并在今年7月底乘人民币升值的东风顺利拿下14800点,继而在8月份以来的业绩浪中顺风扬帆,开始向15500点迈进。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目前升势动力强劲,预期港股今年可上试16000点至16300点,3年内料会突破18000点至20000点水平。

  地产股表现打眼

  在香港的各大行业中,地产业发展在香港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地产股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板块之一,其走势往往能影响大市方向,本次行情也不例外,首当其冲的是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大地产股,由于国际大行纷纷调高对其的投资评级,令这两只

股票先后于7月中旬出现突破,累计最高涨幅分别高达约14.57%及8.6%。随后,受长和系带动,其他地产股如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会德丰地产、九龙仓、恒基地产、恒隆地产、太古A、鹰君集团等全面走好,最高涨幅均有7.04%至34.83%不等。

  不过,香港地产股的升势并未结束。首先,香港特首曾荫权已表示“不接受高地价政策,一切由市场决定”,对未来楼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背景;其次,美国加息周期即将见顶,利率因素对地产股的不利影响正在被淡化;况且,楼市最终能否稳步向上,还要看整体经济的表现。目前,香港经济发展仍呈上升趋势,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以2000年为基数,自2003年第三季度起至今年首季皆高于4%,在去年第二季更高达12%。此外,随着居民家庭收入增加,失业率进一步改善,地产股市道会更上一层楼。

  中资股强力上行

  近年来,内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国企股板块。虽然目前内地经济增长有所降温,但中资企业的整体崛起也是带动本轮升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近两年多的行情走势来看。国企股走势明显跑赢恒生指数大市。国企股事实上早于恒生指数,于2002年10月见底1745点。此后于2004年10月迅速冲高至5441点,期间最大涨幅高达212%。2004年5月回落至3502点之后,又于8月15日创出本轮行情新高5542点(两年多来的累积升幅已达218%)。尤其是石油股,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企股领跑大市,多次引领国企股闯关夺寨。

  受

国际油价持续高涨刺激,中石油3个月升幅已超过50%,而另一只中资红筹股中海油因前期收购优尼科事件,股价亦被迅速炒高,但市场仍看好该公司的发展前景,股价继续走高,高见5.45港元。而中国电信、中国人寿等前景看好的股票,目前股价正处于顺势上涨阶段,尚未出现回落迹象。此外,国企股的半导体板块、钢铁板块、汽车板块均已走出行业低谷,新一轮涨势正在酝酿当中。因此,可以预期,中资股仍有一段上涨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21日公布人民币升值2%,其对香港股市未来表现实属正面。对业务主要来自于内地的中资企业,以人民币计值的账面盈利可间接提升2%,游资对这些企业的投资仍是一个长期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