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科证:蓝筹股机会集中于两类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52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周二大盘再次冲击1200点未果,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破位下行对市场构成了较大的心理负担。对于大盘目前的运行格局,笔者的观点是股指突破1200点不过分乐观、回试1100点时也不悲观,市场依旧以演绎个股行情为主。

  近期行情特点主要表现为游资推动下的对价抢权行情。与股改相关和不相关的各种题材得到游资的充分挖掘:高对价支付预期概念、破净概念、交叉持股概念、重组题材、新

能源概念、网游科技股等热点此起彼伏,市场呈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市场人气也一度非常活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概念的炒作已经出现透支的迹象,主要表现为热点切换的频率明显加快,短线操作的难度明显加大,风险也开始凸现。在这种情况下,将投资的对象重新锁定蓝筹股来发掘其中的机会,不失为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

  在对价行情中,对价预期的高低是决定个股是否被炒作的主要因素。大盘蓝筹股由于对价较低得不到市场的普遍认同,蓝筹股的总体表现明显弱于题材股。同时资金瓶颈、业绩下滑预期也是造成大多数蓝筹股走势乏力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由于基金总体

股票持有比例高,再加上赎回的压力,因此现金资产较为紧张;另一方面,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基金的投资策略也主要是继续调整持仓结构为主,操作上缺乏进取性。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主流机构在蓝筹股上的操作力度将有所增加。首先,主流机构增添生力军。统计数据表明,7月份以来新设股票基金达到7只,基金首发规模总计为86.54亿元。根据基金募集公告,基金一般要在设立后三个月内完成建仓。这表明新发基金已经开始建仓行为。对于新发基金而言,以公司基本面为主要估值标准价值投资依旧是其坚守投资理念,其建仓对象依旧会锁定蓝筹股群体;其次,蓝筹股的股改进程有望加快。从目前看,股改完成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值占市场70%的蓝筹股完成股改。这样,对价因素将使得蓝筹股存在一定的炒作空间。

  从机构博弈的角度上,笔者以为新发基金的选股思路将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基金会尽量规避多数目前被老基金重仓把持的非周期性或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核心资产。因为在老基金抱团取暖的策略下,此类个股估值已经处于合理甚至是高估的状态;二是和老基金减持策略一样,新基金会尽量规避行业景气峰值出现,业绩刚刚出现下滑拐点的个股;三是在遭到老基金大幅减持股价已经大幅下跌的周期性个股中,一些已经处于行业景气最低谷,但是公司治理规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个股会受到新基金的青睐。四是存在业绩增长预期的周期类个股则会受到新发基金甚至是其他主流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实际上,目前以平高电器、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输变电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输变电个股前期受累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一度被基金大幅减持,最为典型的就是许继电器和特变电工。不过目前该类个股再次被基金看好,除了成本压力开始缓解的原因外,输变电行业景气的向好是最重要的原因: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编报“

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据初步汇总分析,“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千米、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投资9000亿元左右;到2010年,跨区输电能力将达到4000多万千瓦、输送电量1800多亿千瓦时。电网设备的更新改造、新建大容量输电线路、城市电网改造等,将给输变电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因此,我们认为蓝筹股的机会主要存在于两类个股中:一是周期性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个股;二是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蓝筹股。以下统计数据可以作为选择相关行业蓝筹股,把握投资机会的一个参考: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大多数行业毛利率呈现连续下滑趋势,整体工业受制于成本压力,盈利能力不断受到显著压制。水力发电、锦纶纤维制造、铜冶炼、啤酒制造、制糖和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累计毛利率有明显提高,火电和电子元件行业也有小幅度的提高,而农林牧渔、原油加工和化学制品、白酒制造、真空器件行业累计毛利率则明显下跌。电力行业出现比较明显好转迹象,毛利率和利润增速都有提升,电子元器件行业存货消化明显,利润增速因为销量增加而有明显的改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