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业绩与油价齐飞 王福成称将择机发行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5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昨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公布中期业绩。中石油总裁蒋洁敏表示,2005年上半年,除炼油业务之外,中石油各项主营业务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而收购母公司国外资产和母公司收购PK石油公司(哈萨克石油公司)是其拓展海外业务的平台。另外,中石油不排除在国内发行A股。

  业绩增长喜人

  在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中石油共实现销售收入25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5%。实现经营利润8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中国石油董事会建议将2005年度中期净利润的45%用于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约0.157元人民币。

  上半年,中石油油气总产量达4.81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3%。其中,生产原油3.97亿桶,同比增长2.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506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3.4%。期内,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47亿元,同比增加60.7%。平均实现原油销售价格从去年上半年的每桶平均29.76美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每桶平均43.42美元。上半年,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59.5亿元。但通过加强管理,该业务板块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国梁称,上半年炼油销售业务亏损,主因是中国控制

成品油价格;中国计划让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仍需要一段时间。

  母公司单独收购PK公司

  为建立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的平台,中石油于2005年6月10日宣布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通过收购及转让,中石油将快速扩大海外业务领域和规模,拓展海外油气资源增长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

  蒋洁敏表示,公司要实现持续、有效较快发展,海外业务发展是重要的战略支持。对PK石油公司的收购是由母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独立进行,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系。他强调,母公司收购PK无需中国政府提供资金,而融资途径则包括银行贷款,其中有部分通过花旗集团进行。

  蒋洁敏说:“公司与母公司已经成立合资公司。但鉴于资产转移仍在进行,部分法律程序尚未完成,因此对PK石油的收购由母公司完成。对于PK石油,上市公司将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投资汇报,决定是否收购。”但他强调,根据合资公司公司章程,上市公司对母公司非敏感性项目有有限收购权。他还透露,上市公司同时还在研究收购其他项目,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中国不存在油荒

  在被问及中国的油荒问题时,蒋洁敏表示,中国不存在所谓的油荒问题,只是部分地区出现临时性成品油紧张。他说:“所谓的油荒,是指前段时间广东出现的成品油短缺,其直接原因是台风和北油南运延误。公司的成品油供应没有问题,炼油量和炼油能力都在上升。公司在广东地区占30%份额的供应也基本能够保证。目前,每天有4-6万吨的成品油供应广东地区,加油站也恢复了正常。”

  蒋洁敏强调,并不存在中石油单纯为了企业的利益要求发改委改变定价机制的问题。他相信,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终极目标还是走市场化的道路。中石油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承担着为股东带来回报的责任,同时也和所有企业一样,承担着社会责任。蒋洁敏最后补充道:“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放开是由发改委决定的,但我要告诉大家,2006年12月11日,将是中国政府按照WTO协议,放开成品油批发权的最后时限。”

  不排除将发行A股

  在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时,中石油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福成表示,公司在2004和2005年的两次股东年会上都分别通过了授权董事会在境内外发行

股票。公司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发行A股,但到目前为止董事会还没有具体的发行计划。

  对于有传闻指美国投资家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王福成强调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收到来自他本人的任何有关信息。类似传闻不排除有故意炒作的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