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范福春:支付对价不存在国资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43 南方都市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明确表示:

  支付对价不存在国资流失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我们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最终踏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股权分置改革两
批试点达到了预期的双赢效果。股权分置问题的妥善解决,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对价不存在国资流失问题

  针对一部分人存在的国有大股东以送股方式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是否国有资产流失的疑问,范福春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大股东改变不流通的承诺而进入流通,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是公平合理的,而且对价的支付也是由上市公司内部持有不同种类股份的A股股东协商来决定,何况国有股股份取得流通权之后在市场上还有溢价,因此并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他说,根据证监会对45家试点公司的统计,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流通股股东的市值增长了12%,非流通股股东的市值在支付对价之后也没有损失,还有所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权分置改革探索取得了成功。

  股改总趋势已确定

  范福春表示,股权分置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主观上认识有障碍,客观上则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滞后,存在所有者缺位,想解决也不可能。随着思想的解放,监管体制和出资人的逐渐到位,其他保障措施的逐步完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主客观条件已经成熟。这个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多年的问题终将得到顺利解决。

  他说,在股改全面推开阶段,从指导意见到具体管理办法,再到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和格式,都已定型,这为股权分置问题的妥善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最终解决这一问题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其间可能还会有所挫折,但总的发展趋势已定。

  股改进入重点推进阶段

  在这个报告会上,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前提是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同时,只有市场稳定才能为改革打下良好基础,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他表示,目前股改已经由试点阶段进入到重点推进阶段,而下一步进入后续完备阶段的时间表还很难讲,这要看市场情况,如果市场不好,股改的进度就会放缓。

  欧阳泽华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言,也没有海外经验可以借鉴,完全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它的终极目标是恢复资本市场的本来面貌,是消除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基础性障碍。

  欧阳泽华表示,试点成功的45家公司加上重点推进阶段首批的40家公司,已经有利于形成稳定的政策和市场预期,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规则,对价逐渐集聚至十送三左右,主要方式采取送股方式等等。

  对后续完备阶段的股改,欧阳泽华坦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B股、H股和ST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此外,证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的供求结构失衡,从2001年以来,在四年间,投资者保证金从市场流出了5000亿元。另外,产业周期的影响也较大,

汇率改革和利率的变化也还有一些不确定性,这些都将会影响股改的稳定性。不过,他强调,随着这些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市场预期会趋于稳定。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