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优质国企IPO归去来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施正荣、陈天桥、江南春、丁磊,这批中国财富新贵扛着高科技大旗、借助境外资本运作,先后登上了美国资本市场。这种示范效应正在被快速放大,其外部效应不仅在青年创富一代中成了楷模,而且在商界、尤其在老牌优质国企中,同样产生积极的效应。

  近日,上海仪电集团董事长张林俭正在谋划通过股权置换,包装中国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希望把它从传统电子产业向数字电视这一高科技领域转型,试图披上高科技外衣,冲击以科技板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同样,中国仅有的四家做乙醇汽油的企业中最大的一家,也因为融资需求正在谋划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这家位于河南南阳的国有企业,正准备通过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来抢占新能源生产的特殊版图。

  同上述两家公司一样,一大批公司主业市场前景看好的国有企业,都试图到海外上市。诚然,走出国门,同国际标准接轨,不仅能融得企业再发展所需求的解渴资金,还能引进国际理念,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但是,这只是事物的一方面,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只有通过这些优质的上市公司来体现,如果都跑到境外上市,又如何来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呢?同时,也不能让中国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壮大所带来的经济成果。

  中国内地股市与国际同行的较量还有很多。而中国企业在

资本市场行走的应然之路,应该是回归到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本身。像最近的中国银行登陆A股市场,以及正在准备回归的中国移动、中国人寿、国际航空,这些国企超级航母,走的才是市场的应然之道。只有这样,才能让股市真正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