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国资委主任:上海国资改革不会因个案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国资委主任:上海国资改革不会因个案暂停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图片来源:松江区政府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袁飞

  上任已两月的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外界传闻上海国资改革因为个案停下来的事情并不可信,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中。

  杨国雄是在上海“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他表示,2007年上海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向国资改革深水区迈进。首先是清产核资。一直以来,上海国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上海国资总量已达7800亿元,在2006年实现同比增长6%。

  其次缩小企业管理层级,“子孙公司越多,出事的可能性就越大。”杨国雄称。

  最后是提升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董事会的责任意识。杨国雄认为,目前上海国资企业的董事会还有不规范之处,董事会成员都由体制内干部组成,董事会与经理层职责分不清,“董事长抢总经理的事情做”。

  “一定要改变这种局面。不要荒了自己的田,种了别人的田。”杨国雄强调。

  “我们会尊重董事会,要求他们权责统一,强调各个企业要注重主业,比如汽车集团、电气集团,主业要明确、细化,董事会要负责具体决策事务,“但主业以外的经营将要加强审核,举个例子,如果有公司炒股、委托

理财这样的事务我们就要加强监管。”杨国雄说。

  而为了能进一步推进国资改革深入,上海市国资委开始谋求兄弟部门的支持。杨国雄透露,目前该委开始主动与上海各委办局联系,加强与发改委、经委、科委等部门的合作,“要建立一个定期的沟通协调机制,比如在降低万元GDP能耗、环保等方面进行协调合作。”

  谈到对国资委的自身建设,杨国雄表示:“现在回过头来看,领导班子要加强落实分工负责制,重大问题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尤其是要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上海国资改革正在按照既定步伐朝前迈进,大型控股集团的战略重组和壮大已基本完成。

  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严格产权交易和股权转让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