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遍地的股神和清仓的私募基金 市场短期有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本周三股市“哐当”一声大跌,有人说这是一次警示,有人说这是一次机会。其实从上证指数跃上2600点后就开始震荡不安,股民的心理也越来越躁动,尤其是那些不顾一切冲进股市的人们。

  人人争谈股票,人人争买股票,遍地金钱,遍地“股神”。有多少金钱能够落袋为安?有多少“股神”一去不返?股市风高浪急,弄潮的人们表现出了许多不理性的投资行为,这体现在筹资方式、投资结构、投资心理和投资行为上。股市熙熙攘攘,你是不是真的知道方向?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许多股民,尤其是今年以来入市的新股民已经被市场主力成功‘洗脑’了。他们越来越大胆,操作越来越频繁,风险意识越来越淡漠。尤其是去年末今年初以来,很多股民心态已经演变成为‘套不怕,不怕套,怕不套’,或者就是追涨杀跌,力图获得利润最大化。可以说这些人的心态已经极其浮躁了。”

  “往往是大盘暴跌时我刚刚抛掉的股票,没过几分钟就涨上去了,使我心里很难受。而本周一普涨,我觉得应该比较安全了,于是周二下决心重仓杀进去,哪知道今天又被套了,可以说挨了正反两记耳光,实在是没方向了。”

  “没想到今天的下跌这么厉害,几乎没有像样的回档。我本来还以为3000点就像一层薄纸,随便哪天一捅就破。”1月31日,虽然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某券商大户室中的股民老吴脸上却满是阴霾,他躺坐在椅子里,对着大跌144点的沪市大盘喃喃自语,仍然是一脸难以置信的神情。

  “昨天我还刚刚重仓买进了一家咨询机构推荐的两只股票。”老吴向《第一财经日报》展示他今天上午收到的短信,上面依然是“坚定持股信心,后市空间依然可观”等鼓舞人心的话语,但今天(1月31日)这两只股票却分别下跌超过5%和7%。

  老吴近期的思路与时下大多数股民如出一辙。他们大多坚定看好后市,对大盘的调整风险嗤之以鼻,而且勇于在高位不断重仓追进股票。

  今年以来大盘虽然一改去年末那种陡峭上攻的形态变为平缓上攻,高位频放大量并激烈震荡。但个股行情却精彩纷呈,许多股票都出现了50%以上幅度的飙升行情。同时虽然沪市大盘多次出现100余点乃至200余点的巨大跌幅,却每每能够化险为夷,这使得老吴这样的股民更加坚信市场中满是黄金,操作上也越来越大胆。但是再大的盛宴也有结束之时,那么最后埋单的会是他们吗?

  越来越大胆,操作越来越频繁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许多股民,尤其是今年以来入市的新股民已经被市场主力成功‘洗脑’了。他们越来越大胆,操作越来越频繁,风险意识越来越淡漠。尤其是去年末今年以来,已经演变成为‘套不怕,不怕套,怕不套’,或者就是追涨杀跌,力图获得利润最大化。可以说这些人的心态已经极其浮躁了。换言之,我们也可以推断,市场目前的状况已经相当不容乐观了。”奉行“2800点以上空仓”原则的老股民老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股民频繁操作的一个不利后果就是手续费成本飞速增加。再加上近期的行情动辄暴涨暴跌,个股上蹿下跳,许多踏错了节拍、对行情走势晕头转向的股民已经开始尝受单日大幅亏损之苦。“往往是大盘暴跌时我刚刚抛掉的股票,没过几分钟就涨上去了,使我心里很难受。而本周一普涨,我觉得应该比较安全了,于是周二下决心重仓杀进去,哪知道今天又被套了,可以说挨了正反两记耳光,实在是没方向了。”

  股民老吴最近数日追涨杀跌的累计亏损已经超过8%,几乎将他今年以来的一半利润抹去,“还好大户的手续费低,双边0.2%,而许多散户的手续费是0.6%~0.8%,那样踏错节拍的话就更惨了。”

  声称保底100%的委托理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操盘手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他此前一直有数百万的资金可以运作,并与出资人进行四六开分成,大家去年以来都对合作非常满意。但今年伊始,出资人却毫无征兆地坚决要求撤资。他觉得非常奇怪,“我追问他多次他都不肯说,但我觉得他肯定还是投入股市,否则哪里有这样的暴利。后来通过一个知道内情的朋友我才明白,原来他是提出钱去做某大券商的委托理财了。”

  “据说那家公司能够保底100%,到今年年终出资人可以分到80%,那家证券公司分20%。而且据说该券商自己也发了不少基金。而且要求很严格,出资人投入资金必须大于300万元。我的天,这样的保底我是想都不敢想的。”

  遍地“股神”

  该私募基金操盘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出资人一个月提交1万~2万元信息费,咨询机构保证每月60%的收益。而股民老吴也表示,他的那两只股票是“花5万元钱信息费买来的,那家咨询公司要求我全仓吃进、放它半年呢。我想他们总不会砸自己的牌子吧。”

  而且许多股民也开始陷入“癫狂”,他们向周围的人大力推荐股票。“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谈论股市的人,证券公司开户都有班车接送,而且大家都很急,因为晚几分钟就会耽误发财机会了。许多人荐股一抓一个准,而且单日涨幅低于5%都感到不好意思了。现在市场中人人都是股神,一周赚个20%~30%的比比皆是,赚钱效应吸引着更多的资金涌入并高位踊跃接盘。许多人现在都在近看3300点、远看4000、5000点,而且都有明确的预测日期”,老庄对市场的种种“怪现状”摇头叹息,“这些景象我见得太多了,它往往预示着后面就是大调整”。

  清仓的私募基金:听出弦外之音

  花开百日终有一谢,牛市的调整同样极具杀伤力。老庄说:“显而易见,那些去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基金在苏宁等股票的持仓上是10倍的盈利,即使假设按在跌停上出货仍是700%~800%的获利盘。一旦场内形成下跌共识,那出起货来完全可能像竹筒倒豆子一般,你要多少给你多少。”

  私募基金操盘手戎健兵也于周二清仓,“理由很简单,我一直在强调,就是上涨家数越来越显著小于下跌家数,所以要不断按比例减仓,直至清仓。此外工行、国寿、石化等超级指标股也都出现了显著调整的态势。另外最近政策面确实相当不乐观,比如银监会严查信贷资金入市等等,只要在市场混过七八年的老股民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听话要听弦外之音嘛。”

  但他同时表示,近期市场疯狂的背后是人性的贪婪,而一旦市场步入大级别调整,贪婪马上会转变为恐惧。“今天(1月31日)你也看到了恐惧的表现,这都是市场共同心理的特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人性永远不会改变。这也是一个优秀的操盘手必须学会识别并善加利用的。换言之恐惧到了极致就意味着大的短线机会,可以从大盘回撤幅度、涨跌家数的比例变化、分时走势中上涨下跌的量能变化、大指标股的股价变化以及跌幅榜等许多层面反映出来,总之必须顺势而为,同时辨别趋势的转折临界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