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上海争建三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李莹滢

  “上海完全有条件建设一个全国性的‘三板市场’。”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顾益鸣教授昨日在上海十二届人代会五次会议上直陈他的主张。

  顾益鸣表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格局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三板市场。虽然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运行了一个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但影响力和竞争力还有限。

  顾益鸣指出,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制定的今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建立三板市场不仅有其理论和长远的必要性,而且有其现实的迫切性和可行性。

  鉴于此,他建议,上海一定要积极争取设立三板市场。具体说,三板市场的定位是:一是为解决达不到主板、创业板市场上市条件的企业提供

股票托管流通场所;二是为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退出提供接纳场所;三是为国有银行消化不良资产以及进行资产
证券
化提供一个场所。

  三板市场的运行模式是集中统一管理的电子化场外市场。其上市条件为基本无门槛限制,股份全流通,在规模、成立时间、盈利、经营业务等方面不设最低要求。

  至于其交易机制,则以做市商制度为宜。而在监管方式上,强调自律,强调信息披露,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行为的调查处理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