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预期是美元的救命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尽管美国的6月核心CPI数据环比增长高于预期,但这并不代表美元未来的走势会一帆风顺,因为这一切早已在投资者意料之中,并且市场提前进行了消化,市场所等待的也许只是“第二只靴子的落下”。

  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元涨势喜人。美元指数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上涨了2.2%,至87.25。由于中东局势恶化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投资者偏好将资金转移到美国国债、黄金等安全资产,因此大量兑换美元。

  同时支撑美元上涨的还有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的预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昨天晚上的证词中描述美国经济状况,以及利率紧缩步伐的措辞,是影响美元走势的重要信号。而近几个月美元

汇率一直因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而上下波动。

  但是支撑美元上涨的因素却是一把双刃剑,仅凭中东局势或者美联储加息预期就看好美元后市的观点只能是一厢情愿。

  地缘政治影响固然是美元兑西方其他主要货币上升的重要因素,但成为“避险法宝”的看法遭到质疑。Avebury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麦克莱侬认为,这次中东冲突并不会使美元成为投资者避险的首选,因为美国自己也卷入了麻烦之中。而且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使

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将对
美元汇率
构成压力。

  同时6月核心CPI数据和伯南克的讲话也只能带来美元的“短暂狂欢”。市场对通胀担忧早已在美元汇率的走势中得到体现,因此结果的公布不会再加剧这方面的担忧。而美联储可能在明年降息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加。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因央行的加息而大幅放缓,而外部经济对这一放缓的反应更加明显。整体外部经济的衰退或许会令美元更具吸引力,因此美元未来仍有可能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