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哈继铭:货币信贷增速将趋势性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 欣发自上海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表示,即使不提高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仍可能通过提高部分贷款风险权重的方法,来敦促商业银行提高资本金充足率,进而对贷款增速产生抑制。

  他认为,2006年内采取进一步提高市场利率或基准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均有可能,因此,广义货币供给量和人民币信贷余额的同比增速可能会趋势性下降,但下降幅度并不会很显著。他预计到年末,广义货币供给量的增速依然会维持在18%左右,而信贷增速可能会维持在15%左右。

  哈继铭分析指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8.4%,增幅比5月份低0.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增幅比上月降低了0.8个百分点,初步扭转了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信贷余额增长持续加速的趋势。6月份新增贷款3947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贷款额减少706亿元。但考虑到今年前6个月新增贷款已经比去年同期多增7233亿元,6月份贷款同比少增仅706亿元,这并不表明贷款的调控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1~6月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18万亿,已经占到货币政策目标2.5万亿的87%,

  他表示:“结合目前M2和信贷余额的增速,我们判断整个货币条件过度宽松的局面在改变,但总体上依然宽松。”

  此外,他还表示,顺差的扩大将加剧

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升值可能在下半年继续加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