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氙气大灯能否照亮雪莱特之路 大笔投入前景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HID灯市场看似充满诱惑但却狭小,市场介入难度巨大,长大之后的雪莱特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朱晓瑾/文

  “建议申购”是对新近发行的雪莱特(002076)最多的评价,在几大券商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中,这家公司一再被称为“生力军”、“新锐”和“高成长企业”。而令雪莱特享受如此名望,从众多的电光源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的是车用氙气金卤灯(HID灯)项目。

  市场新锐

  雪莱特的产品主要有三大类:节能灯(一体化电子灯、插管灯、灯管)系列、HID 灯系列和紫外线灯系列。其中,来自节能灯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70%以上。然而,令雪莱特从众多的电光源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的,还是其拟募资扩产的HID灯项目。

  “雪莱特在HID产品上是通过

自主品牌销售,具有较好的自主产权基础,必将成为公司未来最具成长性的产品。”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HID灯是雪莱特此次IPO最主要的募资项目,计划投入1.4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4%。

  2005年,雪莱特HID灯的产量达到约33万只,公司则计划在2007年将其产量扩张至90万只左右。

  HID灯在全球市场上出现时间并不长,从1995年新款奔驰E级轿车最早应用以来,全球有超过500多万辆的汽车安装了HID灯,在欧洲、日本、韩国等地被列为高性能与安全房车的标准配备。目前,HID灯的全球市场由飞利浦、欧司朗、GE照明等公司垄断。

  HID灯具有节能、光效高、寿命长、显色性能好等特点,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清、更远、更宽的照明条件,不仅前方照射度、射程和照射宽度增加,而且使用寿命可延长10倍、车用电力减少一半以上,成为目前普遍使用的车用卤素灯的替代产品。

  雪莱特也对HID灯寄予厚望。公司认为,HID灯目前的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未来随着中国及全球汽车消费高峰的到来,汽配市场将以3%以上保有量的HID灯需求速度年均增长,整车厂将以10%到15%的年递增速度增长。HID灯市场前景可期,公司在此产品上的自主

知识产权更是优势。

  “未来公司将有40%到50%HID灯产量用于国内整车厂的替代(卤素灯),50%到60%HID灯产量用于全球(含国内)汽配市场的推进。”而目前全球的HID灯在保有车辆和新增车辆中占有量在2%左右,如果全球每增加2%的需求,企业生产则必须增加100%。另外,受专利限制和投入限制,新进入者门槛太高,公司的自有专利及产能的扩张受到客观上的保护。

  从2000年调整战略后,雪莱特已经将增长方向明确指向非照明特种光源,以避开与浙江阳光(600261)、佛山照明(000541)这样的细分市场龙头的竞争。而HID灯项目是其中增长最快,毛利最为可观的一块。2004年下半年投产以来短短的1年多时间,雪莱特HID灯收入贡献已经超过20%,2005年的毛利率高达62%,对企业的毛利贡献超过40%。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认为,“未来2-3年内雪莱特盈利模式清晰的增长点正是来自HID灯。”

  然而,HID灯市场前景却难以预料,雪莱特在HID灯大笔投入充满颇多未知。

  前景尴尬

  雪莱特表示,HID灯的主要竞争对手为飞利浦和欧司朗,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基本集中于整车配套市场。而雪莱特的产品则在汽配市场成长较快,并且已取得进入整车市场的两大认证(ISO/TS16949 和E-MARK 认证),下一步将重点开拓整车市场。

  然而,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这种先汽配后整车的推进策略并不是雪莱特一种主动的策略选择,而是由两个市场上的推进难易决定的。

  “为整车厂配套非常难,一般都要经过一个长达3年的考察期,而且还需要通过两大认证。即便雪莱特拿到认证,价格因素也可能令整车厂难以下决心大规模使用。而从汽车配件市场入手,向终端用户推广的成功可能性则要大得多。”一位电光源行业的从业人士说。

  而不同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所导致的价格差异,也决定了汽配市场是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的切入点。

  据了解,HID灯单独销售一只灯泡和作为整套(1个镇流器加2个灯泡)出售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差异:一只灯泡的价格大概100元-200元,而一整套产品的售价大概要2000元。二者之间的差价在10倍以上,单独销售灯泡可以大大降低支付总价,从而降低销售难度。

  “这一点雪莱特也很清楚,”海通证券分析师顾青说,雪莱特的募资项目中HID灯泡的产能扩张目标是200多万只,量比较大,而镇流器的产能只有几十万只,可以看出公司的定位也主要是在单独销售灯泡,而不是作为整套出售。实际上由于目前汽配市场的不规范,有些汽车维修厂可能只更换HID灯泡,而不必采用配套镇流器的服务。

  而且,HID灯和传统卤素灯之间巨大的价格差异也是HID灯不可回避的难题。上述电光源行业的从业人士介绍,传统的卤素灯一只灯泡出厂价仅20元左右,和HID价格相差10倍以上,总成的价差就更大了。

  “HID灯能否替代卤素灯不是单方面的意愿,关键是成本问题。消费者只关心用节能灯省下的钱能不能抵消买节能灯多支出的钱。”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说,目前汽车厂商对是否在配套中更多的使用节能灯并没有倾向性的意见。因为整车价格不断下降的压力日益加重,整车厂商追求的是更多的盈利,对成本的考虑会更多一些,即便采取提高配置的竞争手段,而是不是采用节能灯对提高车的档次也并没有太多影响。

  张欣表示,“高端市场的价格弹性小,对舒适、安全的要求更高,自然也就用了。所以说HID灯有市场、有未来,但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关键在于定价。”

  一位汽车销售从业者说,“卖一辆夏利不过赚200元,换一套HID灯成本就高出1000元到2000元,车价不可能提高了,整车厂商没利润空间做换灯的事情。”

  “HID灯使用于道路照明不太实际,现在一些大城市主要干道的街灯,都让人觉得刺眼。城市中也不建议家用轿车采用高亮度的车灯。”顾青认为,HID灯可能更多的使用于长途客运和货运。

  据雪莱特披露,目前试用其产品的几家厂商,排在前面的中大汽车厂、郑州大宇和中通客车厂等公司的产品都适用于长途运输。但一家著名的客车企业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目前他们最高端的客车HID灯是标配,用的都是飞利浦的产品,其他产品除客户指定外标配都是卤素灯。

  他们认为,HID灯市场的开拓难度很大,最高端的产品本来量就小,一辆车定价几十万上百万元的,不在乎国产和进口之间1000元左右的差价,宁可多花点钱用个著名品牌以提高竞争力。

  雪莱特的一位同行说,HID灯的优点也可能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他们了解的情况是车管部门最近对汽车车灯的光照有亮度方面的一些要求,过亮会导致对方驾驶人员看不清楚,在城市中并不建议使用。“HID车灯因为亮度太高,目前整车市场并不怎么使用,私自改装则可能导致年审不能通过。”

  据了解,对于毛利高达62%的HID灯市场,目前上市的两家电光源企业尚未介入和介入力度不大。其中,节能灯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浙江阳光尚无HID灯方面的计划,而白炽灯老大佛山照明虽也推出了HID产品,但只将其作为一种业务补充。

  “雪莱特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它坚持了差异化战略。节能灯方面,浙江阳光的规模是它的6-7倍,就是节能灯市场二三名的企业规模也是它的1倍以上,继续走下去竞争压力很大。HID灯不可能用在低档车上,只可能用于中高档车,市场规模有限。但是,重要的一点是,雪莱特是一家小企业,即便HID灯的市场不能继续扩大,现有的市场规模仍然可以支撑它在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同行肯定了雪莱特的战略。

  据透露,雪莱特高管也曾私下表示,一旦有大厂商介入HID灯市场,公司就会立即放弃。“雪莱特将来到底是家什么样的企业要看市场发展趋势,不一定就是一家生产HID灯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