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成长带来高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22 证券导刊

  随着贵州茅台冲破百元大关,小商品城獐子岛、张裕等高价股也紧随大幅上涨,市场表现非常活跃,成为近期行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高价股作为一个特殊板块也再度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以前由于市场不太规范,高价股大多是庄股,普遍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股价被严重炒高,一旦这些股票跳水,往往给投资者造成惨重的损失,因此普通投资者大都把高价股视同于高估股,敬而远之。在前几年的漫漫熊市中,市场价格中枢不断下挫,两市的高价股所剩无几,20元以上的股票也凤毛麟角,股价大多集中在8元以下,投资者对高价股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恐高心理。

  以股改和汇改为契机,我国股市自2006年以来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沪深股指稳步上扬,屡创新高,个股行情也非常火爆,动辄翻番,最多的甚至涨了十倍以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

股票进入“高价股”行列。与以前高股价与公司基本面几乎无关不同,目前的高价股主要是以绩优蓝筹股为主。以1月17日收盘价计算,两市共有17只股票站在40元之上,其中四只为IT类公司(网盛科技青岛软控航天信息中兴通讯),四只为消费食品类公司(贵州茅台、獐子岛、张裕、山西汾酒),三只为商贸类公司(小商品城、苏宁电器大商股份),一只为有色金属类公司(驰宏锌锗),一只为房地产公司(保利地产),一只为金融服务业公司(中国人寿),一只为化工类公司(金发科技),一只为医药公司(马应龙),一只为电力设备公司(思源电气),他们都具有资源垄断、业务突出、行业龙头、品牌价值、成长性高、自主定价能力强等特征,最终体现为超强的竞争优势和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

  尽管上述公司的股价比较高,但从他们的基本面、竞争力和估值等角度来看,大部分公司都物有所值,有良好的业绩作支撑,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如驰宏锌锗、小商品城、马应龙、獐子岛、苏宁电器等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即在1元以上,是市场公认的绩优股,因此这些高价股总体的估值水平并不高。从成长性来讲,这些公司大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如苏宁电器、山西汾酒、思源电气等在2006年三季度季报中已披露全年业绩将比上年增长50%以上;贵州茅台是消费品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品种,在销量和价格的双重支撑下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产能和销量有望快速上升;小商品城是全球最大、最独特的商品展览馆和现货交易基地,今后将继续整合义乌市的各类小商品市场,扩建会展中心,发展会展业务,未来三年将保持30%的复合增长速度;獐子岛所处海域被国家海洋局认定为“国家清洁海域”,极其适宜海产品底播增殖,在三大海珍品上拥有独特的定价能力,被誉为海产品中的“茅台”,上市后股价曾一度超过贵州茅台;中国人寿、张裕A、保利地产等消费服务类龙头公司也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因此,这些高价股自有高价的理由,他们享受更高的溢价是市场的必然选择。这些公司后市仍有较好的上涨空间,具有冲击百元股的潜力。这些高价股向上有效突破后,将打开股价上行空间,提高整个市场的价格中枢,鼓舞市场人气,推动牛市行情继续深化演绎。

  由于这些高价股拥有独特优势和高成长性,故得到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虽然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患有“恐高症”,不太敢参与高价股行情,但大批新增资金积极认购基金,加上部分老股民变身为“基”民,使得基金规模急剧膨胀,2006年共募集资金近400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即达3500亿元。目前,基金、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券商自营与资产管理资金、大型企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规模已占A股流通市值的50%左右,机构投资者掌握了市场的定价权。从这些高价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他们都与2006年以来的几大市场热点密切相关。与普通投资者不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崇尚价值投资,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成长性,而不会简单考虑股价的高低,只要认为其估值合理并还有提升空间就会大胆介入,并长期持有。另外,机构投资者有资产配置的任务,对一些优质公司不论股价高低都必须买入一定的仓位,机构选股的趋同性使得高价股不缺乏追涨动力,如2006年三季度季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6120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53.32%。实际上,在这轮牛市行情中,高价股一直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大都涨幅惊人,可谓是强者恒强。如驰宏锌锗2006年内涨幅高达400%;小商品城上涨200%以上;贵州茅台2006年4月25日的最高股价就曾高达93.2元,比年初上涨了一倍,经过10转增10和10派3之后,股价除权至40元左右,经过半年多的上涨,贵州茅台的股价又升至100元附近,全年累计上涨300%以上。可以说,这些高价股无一例外都跑赢了大盘,他们有可能复制当年美国可口可乐的走势,成为当之无愧的长线投资品种。基于这些高价股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他们实际上比那些缺乏业绩支撑的低价股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另外,根据历史经验,在牛市行情中买进高价股并参加除权,市场资金很快会填平除权的缺口(即填权),投资者可分享超额利润。 在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币中长期升值、流动性过剩、制度改革与创新、人口红利的背景下,我国
证券
市场正面临着长期牛市行情。随着各路资金源源不断地流进证券市场,使得场内可供购买的优质品种相对短缺,将推动其估值水平不断提升,最终导致优质高价股股价持续攀升,造就一批更“贵”的股票,如美国微软公司在1990年至2000年长达10年的牛市行情中上涨了100倍以上。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将逐步与国际投资理念接轨,价值投资理念将占据主导地位,股价结构也将出现大规模调整,好的公司就应该有好的价格,市场很可能出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股票,同时也会有一批几毛甚至几分的股票,股价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今后,投资者将越来越关注指标股和高价股的动向,从某种意义上讲,高价股代表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目前高价股的“燎原之势”必将不断壮大。

  牛市行情历来是成长股的天下,随着市场行情的深化推进,热点会呈现多元化格局,但我们要紧紧抓住高成长这条主线,积极采取符合牛市特征的操作思路,推动更多的优质公司迈进高价股行列,同时大胆买入并长期持有那些绩优成长的高价股(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获取稳定而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