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衡状况暂可维持 9月份末扩容压力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6:03 新浪财经

平衡状况暂可维持9月份末扩容压力不容忽视

  本周大盘跳空低开后微幅反弹,下半周步入拉锯阶段,热点分别在有色金属、房地产、新股、军工等板块中此伏彼起,最终股指微幅上升,分别收于1623.03点和3997.54点,较上周弹升1.56%和1.86%。在加息之际大盘能有如此表现应该算是令人欣慰的。融资融券的正式付诸实施,G招商将发行H股,市场心态稍稍趋稳,按照正常情况,下周中国石化应公告股改预案,其方案的具体内容对大盘会有些影响。目前这种平衡状况可能还能维持数日,不过近期股指上升的动力有限。

  在群龙无首之际,金融股起着强势作用。金融股上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G招行。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属于中性,G招行之涨并不是由于加息引起,主要是发行H股,而且H股的发行价估计较高。半年多之前,市场曾估计招行H股的发行价在7.30元左右,目前预计达8.50元至9.50元。如果招行H股的发行价9元左右,那么8元之下的招行A股向上运行也就不难理解,周三金融服务业指数以2.18%的升幅位列榜首。金融服务指数前期走势弱于大盘,申万风格指数显示7月4日见高1039.43点,8月7日见低876.82点,下跌15.64%,而同期的上证指数仅下跌9.46%,该板块超跌之际寻找弹升的机会。G民生等4元之下缺乏做空的动力,对于明年股价能登上5元颇有信心。中国银行也就在3.30元附近徘徊。浦发银行表现一般,而深发展还落后深成指1个百分点。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将金融服务业指数逐步推高,不过目前仅视作超跌之后的反弹而已,继续再度大涨的可能性不大,短线可能步入休整状态,操作中尽量不要追涨。

  市场对中报的反应差异较大。G驰宏、G丝绸和G中兴的中报现象耐寻味。8月25日公布G驰宏06年中期每股收益高达2.2556元,同比增长607.08%;G丝绸06年中期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10%,且有10转增7的预案,当日终盘这两只股票分别下跌4.51%和4.89%,居于当日跌幅前列。如果说利好兑现之后股价下跌,一般在弱势格局中出现的现象,那么G中兴06年中期业绩同比下降45.83%当日股价不跌反涨。似乎投资者看重是的未来,好的报表在预期之中,差的报表也没有太大的意外。时值8月下旬,未来数月可能对第三季度的季报以及06年的年报产生兴趣。从中线的角度看,选股还是以业绩成长作为基础,最好股价也处于阶段性低位,如G恒升、G海型材、G太重、G上汽、G沪大众。可以逢低吸纳为中线做准备。

  新股较为活跃,仅作为阶段性行情。在股指相对较低的时期挂牌的新股,二级市场定位相对合理,经过适当换手后有继续上升的空间。新股上档没有历史套牢盘,多方有了运作的机会。瑞泰科技远光软件江山化工8月24日居然涨停。近期市场相对缺乏鲜明而持续的热点,新股成为阶段性的目标。不过,市场对于新股也区别对待。小盘新股由于其业绩不俗,成长性良好,股价走势相对坚挺;而业绩平平,流通盘较大的品种则乏人问津,如大秦铁路、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国航等表现较差。预计兴业银行的IPO为期不远了,持有该公司股权的几只股票近日明显强于大盘。宝钢权证在8月23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031元收场,当日暴跌85.78%,与挂牌期间的最高价2.38元相比,仅余零头中零头,如果8月30日不行权, 则是一张废纸而已;如果行权,正股价却又低于4.23元,则被套牢。万科认沽权证价格跌至0.020元,本周暴跌47.36%,实际上它已毫价值,因为近日万科A的正股价格跌至3.638元几乎不可能。权证曾带来较大的投机机会,同时它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1632点附近的短期技术阻力得到体现,深成指下周阻力在4092点附近。目前两市股指都在30日均线附近整理。如果能收复30日均线,股指可能在犹豫之中弹升,走出7月中旬以来的下降通道,进而在高位演绎箱形震荡行情。如果受阻于30日均线而回落,下档的支撑作用也将较强,分别在1580点和3880点左右有阶段性支撑。近日扩容的压力相对有所减轻,没有大盘股的亮相,但本月末或9月份不排除有大盘股上会的可能,扩容的压力继续存在。

  申银万国 魏道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