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信行业:行业小幅增长 关注优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23 顶点财经

  世纪证券 蒋传宁

  受传统淡季影响,短期半导体行业收入环比下降但同比依然小幅增长。预计08年全球半导体可保持约5%的增长率,未来2-3年可保持5-10%这一相对平稳的增长水平。

  国内半导体市场供求极不平衡,中高端主要依然进口,这为国内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创新能力强的厂商提供较大的空间。建议关注创新产品产业化正在大力推进的长电科技;产品在国内市场深化开拓的大族激光

  电信业务平稳增长略高于10%,移 动业务增长率约18%,是增长主要驱动力,移 动电话用户加速增长,对固定电话形成持续替代。

  国内电信业竞争格局失衡日益严重,中国移 动一家独大、强者恒强,两固网运营商因无移 动运营牌照缺乏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国内电信运营商进行重组从而构建有效竞争格局、并在全球3G业务蓬勃发展的态势下给主要运营主体发放3G牌照势在必行。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电信业进行重组并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成熟,预计3G牌照发放及重组应在08年2、3季度。

  随着移 动业务快速增长以及08年3G牌照发放,未来3年国内移 动网络扩容及3G网络建设及升级将推动国内电信投资步入上升周期。预计08年电信投资规模同比增长至少10%以上。由于国内主导设备厂商中兴、华为在移 动设备领域竞争力较强,未来3G建设及网络扩容中,国内移 动设备厂商将成为移 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受益者。

  建议重点投资国内移 动设备投资主导厂商、出口持续增长的中兴通讯。业绩持续增长且重组受益的中国联通

  短期半导体行业收入环比下降但同比依然小幅增长

  据SIA数据,200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25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12月收入223亿美元,环比下降3.6%,但同比仍增长2.5%。

  08年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214.9亿美元,环比下降3.6%,同比增长0.03%,近二月半导体收入环比下降乃传统淡季使然,属正常季节性特征。美国市场的半导体销售收入下降,美国市场今年1月的半导体销售收入为34.5亿美元,比2007年1月的37.1亿美元减少了6.9%。

  从下游终端看(见表1),各类电子产品2008年需求延续平稳增长之势,PC、手机较快增长,07年分别增长13.8%、20%。消费电子(LCD-TV、MP3/PMP)快速增长,07年二者分别增长50%、20%。下游需求快速增长拉动了半导体需求的增长。

  主要指标未有大变化,行业平稳前行

  产能利用率分化,高端300MM产能利用率持续上升。因淡季因素,2007年4Q,200mm、200mm以下晶圆产能利用率较3Q分别下降0.2、4.1个百分点;不过,高端300mm晶圆产能较为吃紧,利用率逐季不断上升,4Q环比上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98%,在300mm产能利用率不断上升拉动下,全球IC产能利用率总体上升0.5个百分点到90.4%,我们至4Q07。

  超额库存结构性过剩。4Q07半导体超额库存为37.5亿美元,较3Q小幅下降5.5%,仍呈结构性过剩状态,其中PC相关芯片供应偏紧,手机芯片库存较低,但NAND、DRAM存储芯片过剩,通讯基础设施芯片库存偏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