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医疗改革扬帆行业成长可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49 顶点财经

  国海证券 陈东晓

  核心结论:

  1、2007年年我国医药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工业生产总值、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0.95%、19.89%、45.86%,资本运营情况不断好转。

  2、2008年政府的刚性支出将加大药品消费;

  3、2008年医改的推进将大大提高优势医药企业的预期;

  4、2007年是我国整个医药行业的恢复年,因此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医药企业在这一年的主营业务和业绩应属于恢复性上涨,整体业绩处于正常范畴,同比增长不会超出太多预期,因此对2007年医药企业年报业绩不应过度预期。2008年随着政府支出和医改推进,药品需求和刚性支出将逐渐落实和体现于医药行业中。

  5、随着我国整个医药产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有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将在规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医改中真正获益,取得长期发展的可能。重点推介上市公司:康缘药业(600557)、科华生物(002022)和复星医药(600196)

  2007年我国医药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工业生产总值、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0.95%、19.89%、45.86%,资本运营情况不断好转。2007年作为医药行业的调整恢复年和回暖拐点,这一年里,我国医药经济在规范化的进程中稳步复苏,企业经济效益好转,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优势企业实力逐渐显现,前100强企业对利润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0%,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向优质企业集中成为2007年医药经济呈现的主要特点。预测,2008年中国医药经济将以医改为推动力,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20%。

  政府的刚性支出将加大药品消费

  2008年中国政府大幅增加卫生投入,中央财政的卫生支出达到了832亿元,加上去年留存的313亿元,中央财政可以用于卫生支出的达到1100亿元。

  这和几年前相比,都是接近于数量级的上升。而且,中央投入的增加,必将带动地方政府的投入增加。

  国家力推的“两个保险”是拉动现阶段和未来医药经济增长的根本因素,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覆盖和社区医疗的快速推进给了普药市场前所未有的信心。

  以现在的缴费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将带来每年约400亿元左右的新增药品市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带来每年约600多亿元的新增药品市场。两项保险在全面覆盖后将带来约1000亿元的新增药品支付能力,约占2006年医院和药店终端纯销收入3360亿元的三成左右。考虑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各地区的财政投入、个人缴费金额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药品市场的扩容效应将更加明显。

  医药市场总量扩容的同时,用药结构将发生调整。目前,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下,病人自付的比例均在50%以上,考虑到低收入人群的价格承受能力,同一疾病的治疗药品中,中低价药品的需求将会提升。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