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业:提升渠道价值分享消费升级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2 顶点财经

  国海证券 栾雪飞

  核心结论:

  1、2007年全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同比增速16.8%;重点流通企业零售额累计比增17.5%。分商品类别看,金银珠宝继续保持旺销态势,同比增长44.0%;家用电器及音像制品、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6%和23.7%,增幅位居二、三位。

  2、通过四项先行指标得出:零售业作为内需型行业,是内需政策和温和通胀的最大受益者;消费者信心没有改变,消费升级仍将继续,零售业将继续受益;中国经济已越过刘易斯拐点,宏观因子已发生变化,08年消费尤其是国内消费需求必然担纲重任,国家必然会大力发展商业流通以提高社会生产效率。

  3、百货尤其是高档消费类百货公司通过占据核心商圈,与畅销品牌建立战略联盟,提升渠道价值和产业链地位。

  我们看好全国扩张战略中具有先发优势的王府井

  4、家电连锁业作为无可争议的家用电器强势终端,正在成长为电子消费产品的渠道终端,重要程度日益增加,苏宁和国美的垄断格局导致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5、城市化为超市业带来发展机遇,以华联综超为代表的大型综超将获得超常规发展速度。

  6、在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背景下,农产品批发市场具有广阔前景。农产品作为业内典型的稀缺资源型公司,经营模式不易简单复制,值得长期关注。

  7、只有差异化定位准确和可快速扩张复制的上市公司才最有希望成为真正的民族商业龙头。维持王府井、广州友谊苏宁电器、华联综超、农产品“增持”评级。

  一、零售业动态及评论

  1、中国零售业市场容量和增长潜力巨大

  (1)近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00-2007年CAGR为8.2%

  (2)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千家重点零售企业各业态销售收入高速增长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2007年全年重点流通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7.5%。

  分商品类别看,金银珠宝继续保持旺销态势,同比增长44.0%;家用电器及音像制品、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6%和23.7%,增幅位居二、三位;书报杂志、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五金电料增长较慢,同比增幅分别为4.3%、2.2%、1.0%。

  从消费结构来看,2007年前三季度,零售指数同比增长率最高的前三位子业态和居民消费支出占比最多的三大类商品分别如图3、图4,部分解释了家用电器的家电连锁渠道终端以及服装、金银珠宝的主要终端之一百货业、快速消费品的主要渠道综合超市销售收入增长水平较高的原因;同时也部分解释了消费升级商品具有较强增长势头的原因:

  按地区划分,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据2/3强,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上升,预计这一比例将逐渐加大;而中西部地区核心零售企业零售指数同比增长显著高于东部地区,显示中西部地区潜在市场巨大,随着经济的发展,中西部地区零售额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