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业:提升渠道价值分享消费升级果实(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2 顶点财经

  由于零售行业公司市值普遍偏小,建议作为组合配置。

  我们对上市公司的关注点主要在于:业态强大的生命力、存量资产注入的爆发性增长机会、公司内在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通过准确的差异化定位实现主业的长期成长和商业模式的快速复制,是我们评估零售业上市公司价值的主要标准。零售各个业态中,我们最为看好百货业,优选全国扩张型的行业龙头和差异化定位高端的公司;超市业中,华联综超属于优质公司,外延扩张快,虽然超市业竞争加剧,我们仍然看好华联综超的发展;家电连锁业中,苏宁电器内外兼修,与国美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是家电和3C产品的强势终端;农贸批发市场中,农产品得益于其不易被复制的经营模式和资源的稀缺性,有望在全国战略布局中获得绝对龙头地位,公司价值被低估。

  从价值判断角度,题材概念因素不是我们考虑的主要内容。虽然这些因素会改变股票的流动性,在短期内是利好因素。我们可以关注到,一些已上市公司积极再融资以做大做强(如天音控股、苏宁电器、农产品等)。我们还观察到,近期零售业的并购也比较活跃,像国美电器收购永乐、大中、三联商社。但是,零售业作为“国退民进”的行业,小公司大集团的企业相对较少,从资产角度,除了少数公司,大部分商业零售企业母公司的资产都已经在上市公司里,产业的扩大需要完全靠自己打拼或者去并购,很难通过母公司资产注入这一可靠捷径来完成。没有大央企导致的资产注入预期的缺乏,这是不足,但另一方面也少了干扰视线的因素,毕竟央企资产证券化投资者能自主把握的东西不多。也有一些零售公司存在整体上市、资产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预期,如王府井重庆百货银座股份,投资者可以长期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