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医药生物:对医药板块二级市场表现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55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段炼炼

  事件描述

  近两日医药股市场表现活跃,特别是1月8日,涨停个股达13只(S哈药由于尚未股改,以5%为涨停),除西藏药业和吉林敖东外,个股全部上涨。

  事件评论

  一、医药股客观上有补涨要求,但我们更愿意认为是2007年行情预演

  医药股在12月20日曾有一轮板块大涨,热点主要集中在自主创新和资源整合两大方面,此轮上涨一方面有大盘股上涨之后小盘股补涨原因,但半个月之内的两轮上涨,我们更愿意认为是2007年医药股市场表现的预演。

  二、2006年8月以来医药行业利润增幅有所回升

  2006年医药行业遭遇巨大政策压力,行业利润增幅明显放缓,但2006年8月以来有所回升,医药行业正在逐步摆脱政策打击的短期压力。

  三、近期医药行业主要动向

  近期医药行业相关政策并不多,主要包括:

  1、药品注册新规2007年5月出台,一类、二类化学药及5类中药可定为新药

  近期有媒体报道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将于2007年5月份出台。届时,“新药”概念被重新界定,其中被界定为“新药”的中药有5类,而化学药方仅有一类和二类。严格新药审批将在源头上控制大量伪新药的产生,具有研发实力的创新型企业市场优势愈发明显。另外,从政策趋势看,变化的主要是化学制剂新药概念,对生物制药尚未涉及,中药次之,这也和子行业目前研发实力相对应,且符合国家对各子行业的扶持方向。

  2、药品流通准入制度提上日程

  近日有

卫生部官员透露,卫生部正在和国家药监局联手制定药品流通企业的准入制度,对药商进行规范。今后,药品流通环节的药商们将各种不合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的状况有望受到遏制。我国已实行了医生准入制、药店销售人员资格准入制,但在药品流通环节上,还没有实行任何资格准入制。这一政策出台将进一步消除中小型医药商业企业的不规范盈利模式,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的规模、渠道、服务优势将凸现。

  3、发改委新一轮

药价调整将于07年1月启动

  早在2006年10月下旬已有媒体报道此轮降价消息,据称此次第20轮品降价主要针对第二批次药品,以西药为主的100多种常用药,且幅度很大。近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表示,2007年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放宽廉价药品管制,保障临床用药需要。发改委药品定价评审中心正在抓紧研究修改药品政府定价原则,建立以合理成本为基础的价格核定办法,进一步降低不合理的药品价格,以后将每两年对药价进行一次微调。

  在新一轮的

医疗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药品降价将继续推进下去,但降价将日趋合理,更多考虑临床需要和企业的研发成本,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和研发优势的中小型企业将更有市场竞争能力。

  四、重申对医药行业“看好”评级,自主创新和资源整合将是贯穿2007年医药行业投资的主线

  我们在医药行业2007年年度策略报告中强调以下观点:

  1、2006年医药行业遭遇“寒冬”,“问题导向”促使医改进入攻坚阶段;

  2、医改提速有利于提升医药行业价值;

  3、市场竞争的天平将向创新和龙头企业倾斜;

  4、2007年应给予医药行业战略性关注。

  我们认为,医药板块本身情况来看,一般整体上涨持续时间并不长,这是由医药行业子行业多而复杂的特点决定的,因此医药行业板块整体上涨多呈现脉冲式特点,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自主创新和资源整合两条主线,在对所覆盖个股梳理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如下年度重点公司:上海医药同仁堂天士力新华医疗华神集团双鹭药业通化东宝华海药业,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