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裴娇健:六成北京毕业生为何宁可失业也不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7:30 人民网

    裴娇健

  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本市高校已就业、未就业的毕业生和即将毕业的在校生的就业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一半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实际收入低于期望值,六成高校毕业生即便毕业时在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

  毕业生宁可失业也不下基层,这可不是好事。因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和偏远地区就业,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既支援了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发展,又减轻了北京的就业压力。但是不是应该先搞清楚六成高校毕业生即便毕业时在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的具体原因呢?

  首先说,北京的机会要多的多。虽然说现在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不高,但就业率不高并不等于总也不能就业。而北京的就业机会相对来说还是很多的,顶多也不过就是降低一下自己对岗位要求的标准而已呗。那么多农民工在北京都能够找到赚钱的机会,自己如果肯出力的话,又能差到哪去呢?

  其次,基层就业也并不容易。时下,确实有一部分毕业生到基层到边远地方去了,但他们大都是政府安排去的(比方“三支一扶”),他们到农村去是有时间限制的(3年)不说,在政策上还是有很多保障的,但目前想采用这种方式到农村去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那也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竞争也可谓是相当的激烈,比方到北京的农村去当村官就是如此。但如果你自己到基层去,事情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你以为基层找工作就容易呀?某些基层机关进人靠的主要是领导的一支笔,前一阶段出现的假县委书记把30多人“签”进机关的事情就足以说明问题。想靠公平竞争获得工作机会在某些地方也还是比较难的,如此这般,为什么不留在大城市呢?

  再其次,北京的收入高。虽然说收入高支出也高,但在大城市生活和在小城镇生活能一样吗?前一阶段有一地处非大城市的厂长因为自己开出“高工资”而招不到大学生愤愤不平,他说“我们给大学生开出了每月1300元的工资还没人报名,可我们单位的科技干部每月工资才1500元呀。”但他咋就不想想呢,现在念大学就得5万元,要是价格稍高一些的可能就得10万元了,而你开出的这个工资虽然在当地似乎是不低了,但相对于念大学的投入来说,高吗?而尽管说在大城市就业可能还挣不到这些钱呢,但那是开始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城市收入提高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但在你那里,就算是当上了科级干部不也就每月1500元吗?

  事实上,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基层和边远地方去,一是由于目前的学费太高,到边远地方去就是更亏本的“买卖”了。二是缺少政策上的扶持,到基层不论是想就业还是想创业,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而这些是大学毕业生们能改变的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